A22: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的气味
周伟
  周 伟

  午后,小冯驾驶警车一路向西,本来他被安排到参与增援大叶公路的整治工作,中途却被调度回来办赌博案,最要命的是,自己拿到的警车还是所里车况最差的一辆,车厢里无时无刻不弥漫着一股机油味。就这样,顶着西晒、闻着车内散不尽的机油味。

  车突突突行驶在新奉公路上,此时路边一个孩子的身影引起了小冯的注意。这是一个应该在读小学的孩子,身上背着的大书包与其瘦小的身形极不相称,搭配在一起显得十分惹眼。校服倒是相当素洁,只是由于被反复搓洗已经开始泛白。也许是由于书包太沉,加之小孩走路有些外八,小冯总觉得这小孩的样子有点怪怪的。当车靠近了些,小冯居然发现自己认识这孩子。

  思绪一下子被扯回到夏末一个炎热的午后,小冯着便服带人在分水墩村的一户农宅抓获了一名涉嫌盗窃电瓶车的男子。男子被带走时父母和孩子都在家中,小冯尤其无法忘记的是那天那名孩童露出的惶恐眼神。对,就是眼前的这个孩子。

  小冯把车停在了孩子跟前不远处,当小孩看到一名身着制服的民警向着自己走来,莫名的紧张涌上心头、涨红脸颊。小冯提了提他的书包说道:“来吧小家伙,叔叔送你一段。”

  一路上小冯没有和孩子搭话的意图,他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要载孩子一程。为了打发这显得有些尴尬的时间,小冯盘算着孩子从学校一路走到家中至少也得有个三公里路,不禁感叹这对于一名这么小的学生而言可是相当遥远的一段路程啊。就在此时,令小冯意想不到的谈话开始了。

  坐在后排的孩子用他那近乎低不可闻的声音说道:“叔叔,你这车里的气味真好闻。”小冯以为自己听错了,不假思索地反问道:“你说这气味好闻?”

  “恩,好闻,真的好闻。”透过后视镜,小冯注意到小孩的回答很坚定,小脸上甚至露出了一丝享受。

  这倒是引起了小冯的好奇,他把车停靠在路边,然后转过身去再次打量了一番眼前的孩子,然后饶有兴致地再次问道:“那你说说是怎么个好闻?”

  小家伙思索了片刻缓缓道来:从我懂事开始我就一直跟着爸爸还有爷爷奶奶过的。爸爸以前有辆摩托车,平时上学放学都是他接送我的。可是爸爸的摩托车老是坏,他就自己修,因此车上总是散发着叔叔你车里的这个味道。后来爸爸总是被人带出去打牌,他早出晚归,接送我上下学也总会晚点,我就只好自己走路去学校了,爸爸偶尔会在家与学校沿线的路上把我“捡”回去。可学校离家真的好远啊,所以每次能在路上遇到爸爸都是我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每次看到爸爸开着他的摩托车,我爬上他的车后座,就能闻到这股味道,这个味道就好像是爸爸的味道。

  听着孩子的讲述,小冯的内心受到了莫大的触动,孩子所谓的幸福在旁人看来是那么不值一提,却又是那么真实。这时,孩子又继续说:有一天,几个叔叔从家里把爸爸带走了,爷爷跟我说爸爸犯了错误要去学习,我以为爷爷在开玩笑,可那天之后我再也没见到过爸爸,回家路上也再也不会遇到那个开着破车的爸爸了……孩子边说边流下了眼泪。

  小冯把车停在了离孩子家一个拐弯的地方,目送着小家伙的背影逐渐远离他的视线,心里思忖着回所后办案可得更卖力些,赌博让多少个这样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突然,孩子停下了步伐回头凝视着小冯并问道:“叔叔,你说我爸爸什么时候能回来?”

  这一问让小冯莫名有一种被人透视的感觉,原来孩子认得他,原来孩子把一切都藏在了自己幼小的心里,这是一颗忍受了多少压抑的心灵,这一问需要耗尽他多少勇气。

  “快了,真的快了。”小冯像是在自言自语,又好像在立誓言。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阳光天地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专版
   第A17版:专版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5版:国家书杂志/设计之都
   第A26版:新民旅游
   第A27版:新民旅游·广告
   第A28版:旅游资讯
   第A29版:旅游资讯
   第A30版:旅游资讯
   第A31版:旅游资讯
   第A32版:医技 /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9
徐志摩与康桥
装修的烦恼
大饼油条(中国画)
寻找我的同学陈学诗
扫一扫,关注“夜光杯”
幸福的气味
水墨四法“画、味、制、写”
新民晚报夜光杯A22幸福的气味 2018-11-27 2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