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艺演出三题
过传忠
  过传忠

  这些年,随着各级领导对群众文艺工作的重视,各地区、系统、单位的文艺演出活动日益活跃。特别是去年,由群众广泛投入的演出无论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这当中,有些现象令人欣喜,更值得我们深思。

  首先表现在“自己演”。改革开放四十年是广大群众自己亲历的,反映在舞台上,应该都是自己熟悉的真实生活。事实也是这样,去年的群艺舞台上出现了好些群众自己创作、自己排练、自己演出的好节目。歌啊、舞啊、朗诵啊、戏曲啊……往往还结合在一起,相得益彰。譬如,在反映浦东面貌大改变的演出中,融入了浦东说书、沪语故事等节目,使人倍感亲切。有些演出还结合实践,融入了真人真事,再充分调动大屏幕画面的作用,把一些音像、图片和文字有机地组织进来,更是增强了演出的效果。

  尤其是演员,基本上实现了“自己演”的目标。男女老少,包括家属中的孩子们,还有退休的老伯伯老妈妈,都兴致极高,充分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有的文艺骨干,更是显示了自己的实力,也得到了锻炼提高的平台。以前由于种种原因,演出要请外援,让一些专业或半专业的人来充数,这些不正常的现象,已明显减少,这是可喜的。

  其次反映在“领导抓”。群艺演出的成功与各级领导的重视是绝对分不开的。这次活动,不少领导还直接抓、具体关心,从主题的确定、内容的选取到节目的排练,都有所参与,有的领导甚至上台参加演出,给予群众很大的鼓舞。

  过去对领导关心曾有些误解,总围绕领导观看演出转,似乎演出只是为领导而办的。

  其实,领导的关心是从演出前就开始的,演出当中当然不能不闻不问,而在演出之后,更应该帮助大家总结提高,精益求精,在原有基础上提升新的作品。去年演出中冒出的一些佳作,希望有关领导能对它们继续关心。

  最后体现于“群众看”。去年的不少演出,观众也反应强烈,常常是座无虚席,满场温情。这同演出方面积极热情地组织安排观众是分不开的。

  过去有些演出,演出者以为只要把票发下去就没问题了,殊不知往往还会有一种情况:有票者不来,想看的倒是拿不到票。近日演出,除了在发票上掌控得宽松、合理些,还在演出前根据情况,适当放一些无票的观众进来,这就好多了。尤其是一些汇演或比赛演出,有时会不发票,演员就是观众。结果,演一批走一批,演到后来,场上稀稀拉拉,只剩下几个评委,岂不尴尬?这情况近来也有所扭转。

  我们的演出是面向广大观众,他们是我们的宣传对象,去年的演出使我们更明白了这一点。

  今年要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群艺演出肯定会在这一万众同欢的背景下跨出更大的步伐,我们大家期待着。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综合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上海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1版:民间收藏
   第A22版:设计之都
   第A2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4版:新民旅游
   第A25版:旅游资讯
   第A26版:新民旅游·广告
   第A27版:旅游资讯
   第A28版:旅游资讯
   第A29版:旅游资讯
   第A30版:旅游资讯
   第A31版:旅游资讯
   第A32版:阳光天地
   第ZF01版:中缝4-29
汉字的困惑与探究
故事里的爱尔兰人
建议小苏“选友谊”
红梅报春
细微见理念
群艺演出三题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群艺演出三题 2019-02-26 2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