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3月0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尊贵”的会员
孔曦
  孔曦

  曾几何时,一说起会员,就想到高尔夫俱乐部,想到游艇俱乐部。自忖这辈子都与高大上的会员无缘,没想到,在智能手机大普及、移动互联网全覆盖的当下,我也当上了会员。从效率低下的拨号上网到速度稍快的宽带,再到现在的光纤,网速越来越快,我的“会员”头衔也越来越多。

  先是各大主流网站,一注册邮箱,一开博客,就自动成为该网站的会员,然后是兴旺过好几年的微博,会员资格,要付钱买。再后来是淘宝、支付宝和微信。

  以前,在网上看电影、电视剧、听音乐,都是免费的。忽然有一天,所有的视频网站都推出了会员制,不买会员卡?片头一分钟甚至更长的广告急死人;一集当中,好几次跳出来的冗长广告烦死人。忍无可忍,买!月卡、季卡、年卡,“有效期”越长越优惠。“恭喜亲,成为我们的会员!”点开心仪的电视剧,手机屏幕顶端闪过一行小字:“尊贵的会员,已为您跳过片头的广告。”

  开心了没多久,又有令人泄气的发现。当红的电影电视被时下几大视频网站瓜分了。甲剧A网独播,乙剧B网独播……就这样,我成了好几家网站的“尊贵会员”。一次朋友聚会,一位三十多岁的IT从业者说,他每年花在各种网站年卡上的费用是两千多元。

  都说“买的没有卖的精”,网站方一直在想方设法吸引用户。为此,每个网站都鼓励会员每天签到。送积分、送“红包”、送“金币”……这些小恩小惠,消费时可抵充钱款,尽管只有几分几毛。可令人感觉不好的是,在“某某视频VIP”下面,赫然可见“您还不是超级影视VIP”,下面,是“开通超级视频VIP、开通联合会员”的选项。

  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当下,影视作品收费,本无可厚非。我不太理解的是,有的视频网站还卖电子书、卖护肤品化妆品。或许,凡事都想大而全,是这个焦虑时代的通病吧。

  除了常见的超市会员,还有一种线下会员,也很令人无语。如今的美发店、美容店、洗衣店,不买店家的卡,不充最低额度的钱款,消费价格就要翻倍。前年,我在小区附近的洗衣店充了300元,洗了两件羽绒服;去年春天欲洗羽绒服时却发现,那里已经变成一家理发店。进去一打听,老板和老板娘前年8月就回老家了。店里的一个美发师问我:“你是不是有他家的会员卡?卡里是不是还有钱?”我说是。“可以在我们店消费。”开心了几秒钟,听见他说:“要充满一千元。”

  “尊贵的会员”们,千万不要自以为真的尊贵起来了,我们只是大数据时代的分母或分子。以有限的银子,为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做出尽可能多的贡献,才是会员的义务。尊贵是骗人的,流量和营收,才是实实在在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新视界
   第A05版:新视界
   第A06版:综合新闻
   第A07版:郊野大地
   第A08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09版:文体汇
   第A10版:动态/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聚焦
   第A12版:聚焦/文体汇
   第A13版:夜上海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夜光杯
   第A16版:新民财经
   第A17版:新民财经/股市大势
   第A18版:理念分享/新民财经
   第A19版:新民财经/家庭理财
   第A20版:金色池塘
   第A2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22版:银发社区/金色池塘
   第A23版:新尚
   第A24版:广告/新民健康
陶瓷人生
古镇追梦人
梅香广富林(摄影)
冬日里的春意
大田菠菜
“尊贵”的会员
新民晚报夜光杯A15“尊贵”的会员 2019-03-02 2 2019年03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