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各自违规补贴飞机制造商纠纷继续发酵~~~
各自违规补贴飞机制造商纠纷继续发酵~~~
各自违规补贴飞机制造商纠纷继续发酵~~~
各自违规补贴飞机制造商纠纷继续发酵~~~
各自违规补贴飞机制造商纠纷继续发酵~~~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自违规补贴飞机制造商纠纷继续发酵
欧盟对美开120亿美元征税清单
闫洁
  欧盟委员会17日发布一份可能征收报复性关税的美国产品清单,以回应美国违规补贴飞机制造商波音。

  清单将公开磋商

  欧盟17日开列的清单涵盖化学制品、鱼类、海鲜、水果、烟草、酒类等多种类型美国产品,拟征收关税总额约120亿美元,与世贸组织裁决美国违规补贴波音的金额相当。

  “欧洲公司必须能够在公平和平等的条件下竞争。”分管贸易的欧盟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必须继续为我们的产业捍卫一块公平竞争的场地。”

  清单将公开磋商至5月31日,随后世贸组织指派的仲裁方将确定授权报复金额。

  交锋持续十多年

  美国和欧盟之间关于各自违规补贴飞机制造商的诉讼交锋已持续十多年。

  美欧2004年先后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指认对方向飞机制造商提供大量补贴,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世贸组织2012年裁决,美国违规补贴波音数十亿美元,要求美国结束这一举措。上月世贸组织发布针对波音补贴案执行情况的报告,认定美国没有履行2012年裁决,仍以减税方式每年向波音提供约1亿美元违规补贴。世贸组织同样裁决欧盟违规补贴空客,而且同样认定欧盟没有履行裁决。

  这两份裁决为美欧相互报复提供法律依据,美国8日威胁对包括直升机、飞机零部件、奶酪在内的多种欧盟产品征收关税。

  欧盟愿与美对话

  马尔姆斯特伦在声明中说,欧盟希望结束这场针锋相对的争斗,依然对与美国磋商持开放态度。“虽然我们需要准备反制举措以防万一,我依然相信,像欧盟和美国这样重要的伙伴间应当对话。”

  美国指认欧盟违规补贴波音竞争对手空客的诉讼进展略快,世贸组织仲裁结果预期六七月发布。欧盟指认美国违规补贴波音的诉讼可能要到明年年初产生仲裁结果。

  一些人担心飞机制造商补贴纠纷会触发美欧新一轮贸易争端。美国去年6月1日向欧盟钢铝产品加征高关税,欧盟同月22日对部分美国商品征收25%关税。美国随后威胁对欧盟汽车及零部件征收20%关税,但迄今没有付诸行动。闫洁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都市小区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环球
   第A22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军事·社会
   第A24版: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欧盟对美开120亿美元征税清单
印尼大选快速点票 佐科有望成功连任
朝鲜下一步外交动作“刚柔并济”?
秘鲁前总统加西亚 涉嫌贪腐开枪自杀
刘强东性侵案女学生在美提起民事诉讼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13欧盟对美开120亿美元征税清单 2019-04-18 2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