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确定与普京在俄罗斯会面 试射新型战术制导武器~~~
确定与普京在俄罗斯会面 试射新型战术制导武器~~~
确定与普京在俄罗斯会面 试射新型战术制导武器~~~
确定与普京在俄罗斯会面 试射新型战术制导武器~~~
确定与普京在俄罗斯会面 试射新型战术制导武器~~~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定与普京在俄罗斯会面 试射新型战术制导武器
朝鲜下一步外交动作“刚柔并济”?
杨一帆
■ 朝中社发布金正恩视察空军的照片 图GJ
  俄罗斯外交部17日证实,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即将访俄并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朝中社报道,金正恩17日观摩并指导国防科学院进行的“新型战术制导武器”试射。

  八年来首次访俄会普京

  据俄罗斯外交部消息,首次“金普会”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韩联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会晤最有可能在24日举行。

  金正恩访俄的传闻由来已久,自其上台执政以来,访俄就被广泛认为是朝鲜突破长期外交孤立的可能之举。如果成行,这将是金正恩2011年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访俄,也是继中美两国元首后金正恩会见的第三位世界主要大国元首。

  2月第二次“金特会”在越南河内不欢而散后,由于美国坚持其无核化方案,强化对朝制裁,朝鲜将“联俄制美”的猜测不胫而走。同时,由于美俄关系围绕乌克兰、东欧反导及“通俄门”等问题十分紧张,俄罗斯也希望借助发展俄朝关系来影响美俄之间博弈。

  俄罗斯《消息报》17日报道称,俄朝领导人将主要讨论双边关系的复杂性,以及身处制裁下的两国经济合作。俄罗斯方很可能对朝鲜弃核与解除制裁同步推进的政策表示支持,并主张放宽部分对朝制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夏义善强调,“金普会”并不全然是地缘政治促成。“实际上,朝鲜的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都需要俄罗斯帮助。作为饱受制裁困扰、油气资源匮乏的国家,朝鲜可能在会谈中表达得到俄罗斯能源援助的意愿。朝鲜也希望借助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影响力,推动放松制裁。”

  “朝俄首脑会见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外交姿态,形式大于内容,但这并不重要。”中共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表示,“即使俄无法提供实质性的帮助,朝俄领导人首次会谈本身已能传递有力的信号。”

  时隔一年半再试射导弹

  朝中社18日报道,金正恩17日观摩并指导了国防科学院进行的“新型战术制导武器”试射。这是自2017年11月朝鲜试射一枚洲际导弹后,约一年半以来进行的首次导弹类武器试射。

  朝中社称,此次试射对不同目标采用各种射击方式进行,验证了特殊的飞行制导方式和可搭载威力强大的战斗部等新设计指标。金正恩表示,新武器系统对加强朝鲜人民军战斗力具有重大意义。

  虽然新型武器可能并非弹道导弹,只是精确制导的战术导弹,但仍是向美国施压的一种策略。张琏瑰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朝鲜在武器名称上强调‘战术’二字,也就是说这并非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的远程导弹。”

  张琏瑰认为,鉴于这种武器的战略意义有限,可能不会扭转朝美外交接触的整体趋势。白宫也注意到这一消息,但不予置评。

  外交核心团队入领导层

  自第二次“金特会”以来,朝美关系再次出现重大波折,两国最主要的分歧在于半岛无核化的步骤与路线。朝鲜主张无核化与解除制裁同步推进,而美国坚持只有在无核化先取得实质性进展后,才能考虑解除或放松制裁,态度强硬。

  不过,金正恩再次当选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后,12日率先对美释放善意。他表示,如果美国改变只想把单方面要求强加于人的做法,那么朝鲜愿意再尝试一次“金特会”。特朗普13日在推特上发文,称他与金正恩的个人关系“非常好”,美朝了解彼此立场对举行第三次领导人会晤有益。

  值得注意的是,朝鲜11日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多达4名外交核心人员罕见地入选朝鲜国务委员会。他们分别是前外务相李洙墉、分管对美谈判的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现任外务相李勇浩、活跃于朝美峰会一线的副外务相崔善姬。分析认为,这显示出朝鲜将继续强化外交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    本报记者 杨一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都市小区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环球
   第A22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军事·社会
   第A24版: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欧盟对美开120亿美元征税清单
印尼大选快速点票 佐科有望成功连任
朝鲜下一步外交动作“刚柔并济”?
秘鲁前总统加西亚 涉嫌贪腐开枪自杀
刘强东性侵案女学生在美提起民事诉讼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13朝鲜下一步外交动作“刚柔并济”? 2019-04-18 2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