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文体新闻/体育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选手蔡沐珂人小志大
~~~——上海选手蔡沐珂人小志大
~~~——上海选手蔡沐珂人小志大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从青运会游向奥运会
——上海选手蔡沐珂人小志大
李元春
  眉清目秀,说话声音又轻又缓,本次青运会上夺得200米蝶泳冠军的上海游泳运动员蔡沐珂,给人感觉就是个恬静的邻家女孩。但是不要被她甜美的外表所“欺骗”,其实这是一个很有“野心”的小姑娘,她的目标,是明年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从青运会到奥运会,我觉得自己可以做到!”(见下图 本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蔡沐珂的身上,有种不服输的精神,这也是她能够不断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就像这次青运会的200米蝶泳项目,在著名教练叶瑾看来,蔡沐珂并不是实力最强的,但她却逆转夺冠。“河北运动员马永慧实力更强,她的最好成绩可以达到2分12秒,而蔡沐珂之前最好成绩只有2分12秒9。”叶瑾表示,蔡沐珂的拼搏精神和比赛能力让她眼前一亮,“她这次把个人成绩提升了1秒多,确实给我很大的惊喜。”而蔡沐珂自己则表示,下水之后就是拼:“不怕什么,也不管别人,就是拼!”

  去年的上海十运会上,就读于洋泾中学东校的蔡沐珂曾一人独得6枚金牌,被评为市运会希望之星。虽然现在在八一(海军)队训练,但因为青运会是以省市为单位组队,所以她又代表家乡上海出战。现场观战的叶瑾向记者透露,其实蔡沐珂刚到八一队时,基础条件是比较差的,训练能力也不强,一度无法适应长距离有氧训练。但是小姑娘不服输,基础差就用刻苦训练弥补,所以一直在进步中。“蔡沐珂的水感好,又比较聪明,最关键的是敢于拼搏,她能够夺得二青会冠军,主要是靠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叶瑾赛后说。

  日复一日高强度的游泳训练非常枯燥,但是蔡沐珂却有自己拿手的调节方法,那就是写歌唱歌。说起业余爱好,蔡沐珂不仅仅是喜欢唱歌,而且把它玩到了专业级——她会自己作词作曲并演唱,并且已在网络平台上发布了一首歌曲《寻梦感》。“虽然我没专门学过声乐知识,但是靠自己摸索,学会了作曲和填词,并且自己唱了出来。”蔡沐珂透露,虽然现在才发布了一首歌曲,但自己其实已经写了很多首,“只是之前训练和比赛任务重,这些歌还没来得及好好弄一下。”

  记者问16岁的蔡沐珂,青运会后的目标是什么,没想到她语出惊人:“我想明年去参加东京奥运会!”蔡沐珂的200米蝶泳最好成绩,就是这次青运会的2分11秒75,离国内这个项目最好的选手,还差两三秒,但是她觉得自己在奥运会前有机会弥补这个差距,“这几个月,我感觉自己训练能力强了好多,像从3月份冠军赛到现在青运会,成绩涨了一秒多,还是有机会拼一下的。”对于参加奥运会,蔡沐珂可不是说说而已,她已经有了为之努力的实际目标,“今年争取游到2分10秒以内,最好达到2分8秒,然后就有机会和国内这个项目的最强选手张雨霏PK一下了。”

  听蔡沐珂说明年要冲击奥运会,叶瑾显得有些惊讶,不过她还是为自己的弟子鼓劲:“蔡沐珂的拼搏精神和比赛能力没问题,希望她接下来刻苦训练,为自己的理想好好拼一下。”

  特派记者 李元春

  (本报太原今日电)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8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09版:阳光天地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文体新闻
   第A12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4版:夜上海
   第A15版:夜光杯
   第A16版:夜光杯
   第A17版:新民旅游
   第A18版:新民旅游·广告
   第A19版:旅游资讯
   第A20版:旅游资讯
   第A21版:旅游资讯
   第A22版:旅游资讯
   第A23版:旅游资讯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专业人如何做好专业事
要从青运会游向奥运会
动力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体育A13要从青运会游向奥运会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