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灯飞进牛津
曾泰元
  曾泰元

  “天灯”是近30年来台湾的新说法,其实就是“孔明灯”。北台湾的小山城平溪为了发展观光,以天灯之名重新包装孔明灯,逐渐成了近悦远来、扬名国际的盛事。天灯的英文sky lantern由中文直译,源自宝岛,虽频见诸海内外的英文媒体,却始终没能为英文词典所收,不过这个情况终于改观。

  《牛津英语词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常缩写为OED)是当今世上最大、最权威的英文词典,素有“英文词典的圣经”之美誉。OED从2000年的在线版启动以来,每季定期更新,每年的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前后,都会发布新词新义,成了词语爱好者翘首引领的时刻。在今年第一季的新词榜中,译自中文“天灯”的sky lantern赫然在列,与台湾的渊源清晰可辨,令人欣喜。

  OED是部基于历史原则编纂的特大型语文词典,它按时间先后依序收录了sky lantern的三个意思,前两个天窗、天光属于早期,现已罕见,第三个就是天灯,这也是sky lantern最新、最常见、最主要的意思。OED用了51个英文单词加以定义,说天灯是“点燃灯芯之后就能浮起升空的一种灯笼。一般的结构是米纸灯罩包覆竹框或金属丝框,由置于底部开口的小蜡烛或其他的裸露火焰提供光源。火源加热灯罩里的空气,也能让灯笼上升”(原文略,笔者译,下同)。OED定义的篇幅大方,且把天灯的材质结构与物理原理做了精简扼要的解释,宛如英文版的《辞海》。

  OED在词源里指出,sky lantern可能直译自中文的“天灯”,此义直至最近才有证据支持,更常见的意思是悬挂于高竿上、有不同用途的灯笼。《汉语大词典》附证详载,言“天灯”有二义。旧时新年前后,民间有在高处悬挂灯盏之俗,此灯彻夜通明,谓之“天灯”,此其一。旧时寺庙、商店门前常年悬挂的灯盏,此其二。OED的总部设于英国,对于中国天灯的研究如此到位,令人赞叹。OED的词源进一步指出,能飞天的纸灯笼,传统上中文称之为“孔明灯”,之所以有如此称呼,乃源自公元三世纪的政治家孔明(诸葛亮),咸信此灯为其所发明。OED提到了“天灯”的传统称呼“孔明灯”,并参考了主流的见解,把源头上推至三国名相诸葛亮,历史的纵深因而在此得到了展现。这部英文词典对中国文化的研究绝非浪得虚名。

  OED经过层层筛选,去芜存菁,给年轻的sky lantern胪列了三条书证,以有源有本的书面资料作为佐证。根据书证,天灯的英文sky lantern最早出自台湾的《光华》杂志,时间为1989年4月:“我们元宵节在这里放天灯,起码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

  天灯的第二条书证,引自香港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时间为1994年5月30日,讲的是台湾的天灯:“若干传统的台湾‘天灯’(纸制热气球),……飞向空中”。

  第三条书证,也是最近的一条,来自英国的《每日电讯报》,时间是2011年1月31日:“当局呼吁,要狂欢者本周春节期间别放天灯,因为数据显示,消防队员每周都要为此出勤灭火”。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如何找回失落的“出租车名片”·大家谈
   第A05版:如何找回失落的“出租车名片”·大家谈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新民邻声·热线
   第A10版:财经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公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新民教育
   第A26版:中职风采/新民教育
   第A27版:新民教育/中职风采
   第A28版:中职风采/新民教育
   第A29版:新民健康
   第A30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A31版:新民健康/慢病
   第A32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B01版:2017上海国际车展特刊(下)
   第B02版:2017上海国际车展特刊(下)
   第B03版:2017上海国际车展特刊(下)
   第B04版:2017上海国际车展特刊(下)
   第B05版:2017上海国际车展特刊(下)
   第B06版:2017上海国际车展特刊(下)
   第B07版:2017上海国际车展特刊(下)
   第B08版:2017上海国际车展特刊(下)
一念无明
70年老“粉丝”的话
天灯飞进牛津
落基山晚霞(摄影)
从飞行员到画家
胆小囡去体检
新民晚报夜光杯A22天灯飞进牛津 2017-04-26 2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