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人物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昊辰:当今音乐失去标准
沈琦华
  文/沈琦华

  作为上海交响乐团“贝多芬大全”系列音乐会重头戏,90后钢琴新秀、世界四大钢琴比赛之一的范·克莱本大赛金奖得主张昊辰上周末的出场,一下捕获了申城乐迷的心。虽然离开张昊辰克莱本夺魁已经过去三年,但在与上交俱乐部会员们的见面会上,乐迷最津津乐道的还是张昊辰的得奖过程。面对记者的采访,张昊辰说:“当时我只有18岁,是最小的参赛者,根本没有想去得名次。这次无心插柳的获奖,让他更加抱着谦卑的心态去学习艺术。”

  对话张昊辰

  你的学琴经历是怎么样的?张昊辰:我3岁9个月时开始学琴,5岁开了第一次正式的独奏会,6岁第一次演协奏曲,当时是陈燮阳指挥的。8岁时进上音附小,11岁去深圳跟随李云迪的老师但昭义教授学了4年琴。12岁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第四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就获得了钢琴组第一名,15岁赴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跟随郎朗的老师加里·格拉夫曼教授学习,19岁拿到了范·克莱本大赛金奖。现在主要就是在世界各地演出。

  对初次登台有没有印象?

  张昊辰:记忆很零碎。记得5岁第一次正式开独奏会时,我还拿了很多玩具到后台,现在想想很后怕,面对一两千名观众,当时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第一次和乐队一起演奏,因为人小,根本踩不到踏板,只能自己带板凳上台。记得当时但昭义老师说我弹琴,是从键盘的左边滚到右边。

  如何看待自己的同门李云迪和郎朗?

  张昊辰:他们都是我的前辈,从音乐上讲,每个人的音乐性格不一样,我比较内敛。贝多芬、勃拉姆斯离我比较近一些,我更容易贴近那些有内心情感的音乐。

  怎么看待炫技作品?

  张昊辰:我倾向于内省的东西,炫技不是扎根于我内心的东西。关于现代作品,要看能不能表达出背后的东西。例如潘德列茨基的《广岛受难者挽歌》,其实一点都不好听,但是他表达了很多背后的东西。现在有很多现代作品没内容,我不喜欢。当今的音乐,没有学派,甚至连主流流派都没有,这是种很大的自由,但坏处在于失去标准。

  克莱本比赛与其他比赛有什么不同?

  张昊辰:现在世界上四大钢琴比赛,肖邦、柴可夫斯基、利兹和克莱本,每个各有特点。克莱本公认是最难的比赛,要准备5个小时的曲目,但是曲目选择比较自由。

  什么时候你感觉音乐真正觉醒了?

  张昊辰:这是非常潜移默化的结果,小时候对音乐的理解和现在想法肯定不一样,自己感情经历了很多之后,小小的事情形成了一个大的成长,点点滴滴汇成了更深层次的进步。

  你的业余爱好是什么?

  张昊辰:我业余时喜欢读书,读诗歌,看电影,和朋友聊天。有时候对我真正有帮助的是一些同龄人对我说的话。我喜欢读很多书,有历史评论的书、评价哲学的书、小说、戏剧剧本、散文集、随笔例如木心的,各种各样的书。

  你出生在上海,但是一直在国外学习,还会说上海话吗?

  张昊辰:我上海话很不标准。我15岁离开家乡,太想家了。在美国我最想吃的是上海小金陵的盐水鸭。       图/TP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星访问
   第03版:周记
   第04版:话题
   第05版:话题
   第06版:城事
   第07版:广告
   第08版:人物
   第09版:广告
   第10版:艺文
   第11版:影视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潮流
   第14版:美容
   第15版:美食
   第16版:汽车
   第17版:汽车
   第18版:旅游
   第19版:家居
   第20版:健康
   第21版:婚庆
   第22版:商业
   第23版:专栏
   第24版:合唱团
   第25版:闲趣
   第26版:房产
   第27版:广告
   第28版:星闻
张昊辰:当今音乐失去标准
谁是叶灵凤
黄佟佟:在八卦中梳理悲欢离合
新民地铁人物08张昊辰:当今音乐失去标准 2013-01-25 2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