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人物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佟佟:在八卦中梳理悲欢离合
沈琦华
  文/沈琦华

  黄佟佟,记者出身,写专栏过活,高度热爱各种娱乐八卦,积极思考诸多无聊问题。近期,她的新书《最好的女子》一集和二集出版。书中写了莫文蔚、张曼玉、林青霞、朱茵、吴君如、周慧敏等诸多明星背后的故事,囊括了真爱、婚变、利益之争。

  黄佟佟坦言“因为八卦呗”才写出这样精辟的文章,其实,她从小喜欢看福尔摩斯,所以“很喜欢观察别人”。

  对话黄佟佟

  很多人爱看《最好的女子》,或许是带有八卦的心态,你怎么看待八卦?

  黄佟佟:八卦其实是信息搜集,八卦明星是最好观照人性的,替你体会悲欢离合,其实太阳底下并没有新鲜事情,明星也会遇到真爱、婚变、利益之争,在风头浪尖中,这种事情更加微妙,很有趣,我想读者喜欢读《最好的女子》,无疑是很多地方让她心中一动,其实,心中一动的,就是那种生活的经验与反省。

  《最好的女子》着眼点不是猎奇,在八卦中梳理到人生的悲欢离合,感受人生无常,吸取经验。

  其实女性要有尊严地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是非常不容易的。

  为什么称这些名女人为“最好的女子”?

  黄佟佟:我想这名字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这些明星与名人是我们这个时代里最杰出最美好的一些女子。

  另一个意思,其实人生的事到最好也就是那个程度,最好的恋爱也不过如此。因缘际会,这些美女不过也是在最好的时代里以最好的年龄里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成为我们的心头好,她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最好,但已经足够好了。

  普通女性可以从这些现代名女性身上学到些什么?

  黄佟佟:刘晓庆曾经说过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做有名的名女人难乎其难。

  其实在这些女名人的命运中聚集了我们这个时代女性所能遇上的最常见的困难与艰辛,比如遇人不淑,比如际遇很差,比如年龄给女人的焦虑感,比如婚姻失败……

  很多人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她穿越了黑暗,比如施南生对待移情别恋的爱人的态度,就很潇洒,比如张曼玉的独立与自由,比如李嘉欣的坚强与自我,比如吴君如的清醒与世故……这些都是她们在穿越了漫长的黑暗之后得到光明的生活,任何女人的光明生活都不是能凭空得来的。所谓的光明生活,来自于她对生活的不断探索不断思考。

  当女性遭遇背叛,怎么面对才比较合适?

  黄佟佟:最强悍的态度是你抢老娘的,老娘就把你抢回来,最潇洒的态度当然不发一言,立即转身。

  最平常的态度则接受命运,悲伤过后再找一新的,如果更高尚一点还要祝福一下,我觉得不存在最合适的态度,最合适的态度就是最保护自己的态度,对你自己最好的一种方案就是最好的方案,至少,在一段不堪的感情里,你要记得保留你自己,保存你自己,学会爱自己。

  图/TP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星访问
   第03版:周记
   第04版:话题
   第05版:话题
   第06版:城事
   第07版:广告
   第08版:人物
   第09版:广告
   第10版:艺文
   第11版:影视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潮流
   第14版:美容
   第15版:美食
   第16版:汽车
   第17版:汽车
   第18版:旅游
   第19版:家居
   第20版:健康
   第21版:婚庆
   第22版:商业
   第23版:专栏
   第24版:合唱团
   第25版:闲趣
   第26版:房产
   第27版:广告
   第28版:星闻
张昊辰:当今音乐失去标准
谁是叶灵凤
黄佟佟:在八卦中梳理悲欢离合
新民地铁人物08黄佟佟:在八卦中梳理悲欢离合 2013-01-25 2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