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4年08月1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篱豆花开蟋蟀鸣
秦延安
  秦延安

  “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随着天气的转凉,那从田野间、墙根里迸发出的唧唧吱吱蟋蟀声,总是让人心里平白增添了新堵,思乡念故之情油然而生。

  最早认识蟋蟀,是在母亲的菜园里。八月,一场雨后,母亲种的白菜、青菜都吐了芽,一片绿盈盈地铺满田垄,让人怜爱。可是一天过后,许多菜苗便没了叶儿,有的甚至连茎都没有了,母亲说道,准是让蟋蟀吃了。为了防止蟋蟀再次贪嘴,母亲给剩余的菜苗儿全部撒上了草木灰,而我则是满园子搜寻,玩起了人蟀大战。

  经过一夜露水滋润的一棵棵青菜、一行行白菜,精神抖擞地站立在泥土之上。当日头升起之后,睡醒的蟋蟀便在菜园里活跃了起来。灰褐色的外衣,使得它很容易隐藏于泥土之间。前边短后边长的四条腿,使得它的身子总是保持着一种随时跳跃的状态。特别是后两条弹跳有力的大腿,使得它一跃就能跳出一尺多远。不注意观察是根本看不到蟋蟀偷食菜叶儿的过程。撒了草木灰的青菜,蟋蟀们已没了兴趣,而那些还没来得及撒的白菜就遭殃了。凭借着强劲的弹跳功夫,蟋蟀们肆无忌惮地撒着野。遇见鲜嫩的白菜,上去就是一大口。狼吞虎咽的咀嚼使得它们不一会便将一棵刚出苗的白菜吃得精光。看着蟋蟀们的恶行,我轻手蹑脚地用小手去扑蟋蟀。受了惊扰的蟋蟀立即四散逃逸,我不断地起伏腰身,最后都交给了母亲喂鸡。

  当然最好玩的还是斗蟋蟀。蟋蟀生性孤僻,一般的情况都是独立生活,一旦碰到一起,就会咬斗起来。当我们把两只雄蟋蟀放在一个空盒子里,然后用一根细枝刺激它们的口须,鼓舞它们冲向敌手。很快地,两只蟋蟀便竖翅鸣叫,蹬腿鼓翼,然后各自张开钳子似的大口互相对咬,并用足踢,扭打在一起,其激烈程度,决不亚于古代两国交战时最惨烈的肉搏。最后,败者无声地逃逸,胜者则高竖双翅,傲然地大声长鸣,十分得意。

  到了夜晚,蟋蟀们便开起了演唱会。那长短不一、抑扬顿挫的鸣声也是颇有名堂的,不同的音调、频率表达着不同的意思。响亮的长节奏,是警告同性:“这是我的领地,你别侵入!”当遇到雌虫时,其鸣叫就变为:“唧唧吱、唧唧吱”,似乎在说,“我在这儿,快来吧!”而这优美动听的歌声并不是出自蟋蟀的嗓子,而是来自于它的翅膀。在蟋蟀右边的翅膀上,有一个像锉样的短刺,左边的翅膀上,长有像刀一样的硬棘。左右两翅一张一合,相互摩擦,振动翅膀就可以发出悦耳的声响了。 “流年疲蟋蟀,体物幸鹪鹩”,长鸣不衰的叫声,使得夜更深,天更凉。

  朱熹诗曰:“昨夜前庭叶有声,篱豆花开蟋蟀鸣。”城里人为养宠物费尽了脑汁,而乡村的孩子玩蟋蟀,不圈不养,总是让它们生活在田野里,随兴而抓。那玩的不仅是兴致,更是一种乡野的散漫与自由。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专栏
   第A03版:2014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4版:新民观察·要闻
   第A05版:广告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中国新闻
   第A08版:新民资讯
   第A09版:国际新闻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文娱圈
   第A12版:2014上海书展特别报道
   第A13版:文娱圈/动态
   第A14版:体育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广告
   第B01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B02版:海外专稿/国家艺术杂志
   第B03版:国家艺术杂志/专版
   第B04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B05版:国家艺术杂志/镜头艺术
   第B06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第B07版:国家艺术杂志/品味典藏
   第B08版:新民展厅/国家艺术杂志
   第B09版:新民展厅/国家艺术杂志
   第B10版:民间收藏/国家艺术杂志
   第B11版:国家艺术杂志/新民画廊俱乐部
   第B12版:新民拍卖俱乐部/国家艺术杂志
   第B13版:夜光杯
   第B14版:夜光杯
   第B15版:阅读/连载
   第B16版:目击
感冒与健美
文言文“竟”成敲门砖
别走,思考与游乐的季节
篱豆花开蟋蟀鸣
书展、菜场与馄饨
今宵灯谜
好身材慢慢来
三言两语记
新民晚报夜光杯B14篱豆花开蟋蟀鸣 2014-08-16 2 2014年08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