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动态/文体汇
     
本版列表新闻
~~~——工人作家贺国甫谈话剧《邹碧华》创作
~~~——工人作家贺国甫谈话剧《邹碧华》创作
~~~——工人作家贺国甫谈话剧《邹碧华》创作
~~~——工人作家贺国甫谈话剧《邹碧华》创作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模编剧:我不能“编”
——工人作家贺国甫谈话剧《邹碧华》创作
朱光
  曾经推出仿佛“一声惊雷”的话剧《于无声处》的市工人文化宫,前日在中国好法官邹碧华逝世一周年的纪念日宣布,将与话剧中心联合制作话剧《邹碧华》。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连续3届获得市劳模称号的编剧贺国甫。

  “劳模写楷模”,对此,贺国甫表示,“写《邹碧华》让我回归初心。他才华横溢,说话水平,远远超过我编的台词。所以,作为编剧,我不能‘编’……”他表示,全剧的每一句台词,都源自真人真事真话。

  从“不知邹碧华”到成为“粉丝”

  贺国甫是多次获得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的编剧,其代表作《血,总是热的》《大桥》《谁主沉浮》等都是在中国现当代话剧史上留得下足印的作品。他坦承:“以前的选题都是我自己定的,但是,这一次不是。我很不恭敬地说,一开始,我不知道邹碧华是谁。”所以,当高院领导鼓励他的时候,他心中没底:“年纪轻时荷尔蒙高,不知天高地厚。现在尽管没什么‘羽毛’,但是也要珍惜……”因此,当他忐忑地接下任务后,要求看“有关邹碧华所有的资料”。“所有的?”高院工作人员很惊讶,“所有的文字、图片、视频加起来大概要用硬盘装。”

  一出一两个小时话剧的容量,也有两三万字。贺国甫就这样,先看了数百万字的文字,转而成为“邹碧华的粉丝。”

  “要做一个有良知的编剧”

  贺国甫研读大量资料后,对邹碧华的印象清晰起来。他透露,邹的司机小李说:“我跟了他5年,感觉过了10年。为了节约时间,他走路是小跑的。每天凌晨2点才睡觉。去世前一阵子,才提前到凌晨1点。他还表示过很累,同仁劝他休息,他答,我的会已经排到月底了……”

  让贺国甫启发最大的,是邹碧华妈妈说的一句话。邹碧华生前曾经表示,关于“法官”有诸多定义,“还是我妈妈说得更准确”。这位不过小学文化的母亲听说儿子成为法官后告诉他:“你要做个有良心的法官。”贺国甫说:“良心、良知,就是信仰。这是一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话。我也要做个有良知的编剧。”邹碧华做了很多旁人不会做的事。例如,有一次,邹妻唐海琳劝他早点睡觉,他答,要先写完两封信,写给“上访专业户”。他每年会给这些上访者手写两封信,一封在对方生日时,一封在逢年过节时。旁人觉得,就算有这份心,也完全可以让属下代劳。但是,邹碧华说:“还是我写比较好,让他们能感觉到法院对他们是真诚的,是真诚地会去解决问题的。”贺国甫感慨地说:“邹碧华不是一个无私的人,他是一个无我的人。”

  “在情节上动脑筋是徒劳的”

  “我不是个无我的人,我还‘有我’——所以我有压力。”贺国甫表示,他越是研究邹碧华的资料,越是觉得“邹碧华不仅仅是一位学者型法官,更是一个全才,擅长演讲,还会吉他弹唱,我完全不如他。与其让我这个境界远不如他的人去编什么,还不如用他的原话。”因而,他的剧本里的每一句台词都是从邹碧华及其亲朋好友的对话里“抠”出来的。“企图在情节上动脑筋是徒劳的,因为我不会创造出比邹碧华更高尚的语言和动作”,贺国甫说,“平常一星期就可以写一出戏,如今,我一场戏就要写一星期。”

  而且,该剧必须通过剧场仪式感的塑造,形成情感冲击,“邹碧华本身也是很有情感饱和度的人。”贺国甫为该剧定的音是,通过夫妻、父子、同志、法官、司改、师生、官民的关系塑造:“让法官更像法官。”

  该剧明年3月起,在沪首演一个月,预计第一轮将上演100场。首席记者 朱光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专栏
   第A03版:时政·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专版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文体汇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文体汇/聚焦
   第A14版:动态/文体汇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大购网专版
   第B01版:陆家嘴金融城
   第B02版:封面人物/陆家嘴金融城
   第B03版:陆家嘴金融城/热点解读
   第B04版:中国商学院/陆家嘴金融城
   第B05版:广告
   第B06版:个人理财/陆家嘴金融城
   第B07版:陆家嘴金融城/上市公司/金市汇市
   第B08版:理念分享/陆家嘴金融城
   第B09版:陆家嘴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B10版:基金纵横/陆家嘴金融城
   第B11版:陆家嘴金融城/大数据分析
   第B12版:证券服务/陆家嘴金融城
   第B13版:陆家嘴金融城/上海物业
   第B14版:金融城周报/陆家嘴金融城
   第B15版:陆家嘴金融城/互联网金融
   第B16版:上海花城/陆家嘴金融城
   第C01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C02版:城市话题/国家艺术杂志
   第C03版:国家艺术杂志/音乐时空
   第C04版:海外传真/国家艺术杂志
   第C05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C0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C07版: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第C08版:镜头艺术/国家艺术杂志
   第C09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娱台历
   第C10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第C11版:国家艺术杂志/新民展厅
   第C12版:拍卖/国家艺术杂志
   第C13版:国家艺术杂志/专版
   第C14版:夜光杯
   第C15版:夜光杯
   第C16版:阅读/连载
《爱像一首歌》仲小萍将开唱东艺
劳模编剧:我不能“编”
故宫三款App业界点赞
公告
新民晚报动态/文体汇A12劳模编剧:我不能“编” 2015-12-12 2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