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中国商学院/陆家嘴金融城
     
本版列表新闻
安联集团国际养老金专家米毕嘉在复旦经院演讲~~~
安联集团国际养老金专家米毕嘉在复旦经院演讲~~~
安联集团国际养老金专家米毕嘉在复旦经院演讲~~~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联集团国际养老金专家米毕嘉在复旦经院演讲
养老金制度在持续和充足中找平衡
谈璎
  “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是目前令全世界担忧的问题,而中国人的切身感受相比之下更为强烈。近日,安联集团的国际养老金负责人米毕嘉女士(Brigitte Miksa)来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她几十年参与欧洲养老体制建设和商业保险市场运用的丰富经验。

  米毕嘉女士是欧洲长期深入研究和实践探索养老金制度的著名专家。她也多次受中国政府之邀到访中国讲课。此次她参加的是主题为“平衡:持续与充足”的欧洲养老金管理及商业保险价值运用专题学术研讨会,由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学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联合主办。

  中国“变老” 来得太快 养老体系包含了三大支柱

  “世界人口老龄化的速度非常快,尤其是中国等亚洲新兴市场国家,致使养老体制的改革迫在眉睫。”从她用数据画出的一张图上可一目了然:从开始老龄化到即将到来的超级老龄化阶段,法国经历的时间超过150年,有较长的时间用于准备;然而中国等亚洲国家的这条老龄化时间曲线很陡峭,只有几十年,变老的时间到来得太快。中国未富先老使得养老保险工作有点措手不及。在亚洲新兴国家,年轻人需要抚养的人口越来越多。

  她介绍说,目前主推的养老体系包含了三大支柱:社保养老、与工作相关的养老金和退休储蓄、个人退休储蓄。三者构成了总的退休收入,其中社保养老平均占60%-70%。在人口的结构变化给社保养老体系带来影响的同时,第二、第三支柱是养老金更多的资金来源,确保了中高收入人群维持退休之前的生活水准。米毕嘉指出,即使是第一支柱社保,亚洲国家的覆盖也尚不能做到很全面,因此养老金改革更多取决于第二支柱,即企业给职工缴纳养老年金的增加,做大资金池。但是职业养老金是企业自愿缴纳的,不可能做到全覆盖,平均覆盖面为25%左右。

  个人退休储蓄作为第三支柱,能让养老收入更加稳定。“三个支柱组合在一起,能分散养老风险。”她认为,丹麦是全球养老体系中做得最好的国家,对每一个支柱应该发挥多大作用都有明确的目标,同时确保中低收入人群的养老金水平能达到平均的60%-80%,不至于在老年时陷于贫困。大多数国家在个人养老金情况信息汇总方面做得不好,不大有人能搞清楚,自己退休后从三个养老支柱那里到底能拿多少钱。丹麦是唯一一个做得很好的例子,个人可以从社保、保险及银行等多个连在一起的账户里看到自己每部分的养老资产情况,个人和企业投资养老账户的主动性也增强了。

  中国养老多靠家庭

  保证退休后收入的是工作

  “我自己也为养老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66岁时能退休。”米毕嘉说,能大致计算出自己退休后每月能拿到多少养老资金,是大家都希望的。

  对于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很多国家都在进行,但是要兼顾可持续性和充足性,这是一个普遍的难题。她举例说,日本的可持续性低,但充足率高。这意味着日本退休老人收入高,生活水平好,却难以长期继续,最后可能导致养老金体系维持不下去。中国的问题在于不但可持续性低,充足率也不高。大量的养老金缺口依赖家庭成员提供。

  欧洲鼓励个人养老储蓄,社保养老收入占养老金的比例在下降,来自和工作相关的养老金比例在上升。“最有效保证退休后收入的,是工作。”米毕嘉一语中的。欧洲国家就正在这么做,提高退休年龄,比如把预期寿命和退休年龄挂钩,使退休之后领取养老金的时间相对确定。挪威推出渐进式部分退休的方法,也允许提前退休,但就拿不到全额的社保养老金。高收入人群相对来说愿意提前退休,虽然放弃了一部分退休金,但是因为拥有足够的储蓄,钱足够花了。多出来的这部分社保养老金向中低收入人群倾斜。

  在她看来,延迟退休也会在中国推行。“不能忽略的一个因素是,中国的劳动力在萎缩,延迟退休能弥补部分生产力上的缺口。”同时,中国非常有必要鼓励社保以外的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储备。她提出,如果老年人长期需要家庭提供照料护理,也需要考虑到家属的生理和心理的具体情况。

  投资未来养老储蓄

  越早参与退休后好处越大

  很多人并不清楚应该为未来的养老储蓄多少钱,即便是德国这样富裕的国家也不例外。米毕嘉展示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接受访问的德国人中,15%认为自己无力进行个人养老储蓄,另有38%的人表示难以确定,两者相加超过了一半。有些年轻人觉得离退休还很遥远,还有的弱势人群、临时工、危险工种从业人员对于主动投钱参与养老体系不是很情愿,米毕嘉表示,“越早参与,对退休后的好处越大”。

  她赞同政府用财务激励的办法鼓励个人参保为养老做准备。比如英国设立主要针对中小企业雇员的养老计划,2012年推行自动参保,参与率大幅提升,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

  德国的“里斯特养老金”计划的目标是推进用储蓄来弥补社保养老金的下降。通过匹配缴费和税收减免等金融财务上的优惠,不同收入人群得到不同的财务激励,鼓励个人养老金投资。国家给予的缴费支持力度很大,低收入人群和有小孩的家庭参与能获得国家补贴,受益更多。里斯特养老体系推行较成功,覆盖了约40%的有资格家庭,尤其是低收入人群、有小孩家庭和年轻人。

  首席记者 谈璎

  【相关链接】

  米毕嘉:“从目前正在施行的欧洲经验而言,结合世界人口发展趋势和老龄化结构的变化,其核心在于达到可持续性和充足性的平衡,这才是面向未来所设计的养老体制。其中,可持续性源于多支柱的养老体系实现风险分散,同时向前端固定缴款模式靠拢提升财务可持续性;而充足性则需要确保参与率和缴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专栏
   第A03版:时政·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专版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文体汇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文体汇/聚焦
   第A14版:动态/文体汇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大购网专版
   第B01版:陆家嘴金融城
   第B02版:封面人物/陆家嘴金融城
   第B03版:陆家嘴金融城/热点解读
   第B04版:中国商学院/陆家嘴金融城
   第B05版:广告
   第B06版:个人理财/陆家嘴金融城
   第B07版:陆家嘴金融城/上市公司/金市汇市
   第B08版:理念分享/陆家嘴金融城
   第B09版:陆家嘴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B10版:基金纵横/陆家嘴金融城
   第B11版:陆家嘴金融城/大数据分析
   第B12版:证券服务/陆家嘴金融城
   第B13版:陆家嘴金融城/上海物业
   第B14版:金融城周报/陆家嘴金融城
   第B15版:陆家嘴金融城/互联网金融
   第B16版:上海花城/陆家嘴金融城
   第C01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C02版:城市话题/国家艺术杂志
   第C03版:国家艺术杂志/音乐时空
   第C04版:海外传真/国家艺术杂志
   第C05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C0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C07版: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第C08版:镜头艺术/国家艺术杂志
   第C09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娱台历
   第C10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第C11版:国家艺术杂志/新民展厅
   第C12版:拍卖/国家艺术杂志
   第C13版:国家艺术杂志/专版
   第C14版:夜光杯
   第C15版:夜光杯
   第C16版:阅读/连载
养老金制度在持续和充足中找平衡
“公益是我一生的修行”
世界管理论坛暨东方管理论坛在东华大学召开
新民晚报中国商学院/陆家嘴金融城B04养老金制度在持续和充足中找平衡 2015-12-12 2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