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新民环球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校寒门学子成为新生力量
  近年来,作为追求校园多元化的一种方式,美国常春藤名校积极招募贫困学生,其中许多是少数族裔。他们为贫困学生提供学费减免政策和补助等措施,因此即使家境不算宽裕,不少优秀的寒门学子也如愿进入了理想的大学。

  但名校长期形成的精英文化早已根深蒂固。对于家庭优渥的学生而言,和同学外出聚餐、与朋友到处旅游以及动辄数千美元的衣服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是这些对于贫困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冲击,他们往往会感到格格不入。

  家境存在差异的孩子进入同一所大学后,往往会发现这种差异依旧在各方面产生影响。“虽然这样说并不中听,但事实就是每个家庭在孩子教育投资上的差距,会在未来产生巨大影响。”美国西北大学商学院的斯蒂芬教授表示:“中产阶级与精英阶级家庭出身的学生有着各种犯错误的资本,而家庭背景比较差的孩子则必须更加小心翼翼。”

  当然,能考入名校的学生大部分都不是等闲之辈。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在感受到精英文化带来的冲击后,为了对抗或是更好地适应这种状况,他们也自发组织起来,共同讨论作为一支常春藤校园里冉冉升起的新生力量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哈佛黑人学生协会、普林斯顿低调少数族裔委员会等学生团体不断成立。

  2014年,3名布朗大学的学生创办了常春藤第一代大学生网络组织。今年2月,该组织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举办了第四届年会,主题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那些出身贫困家庭而且是家中第一代大学生的学子。同样是家中第一代大学生,宾大校长艾米·古特曼对于讨论主题感同身受。“这种活动意义重大,它会影响到接下来怎样对待你的人生。”

  活动组织者努哈·赛胡说:“我们希望促使更多人去思考更多关于种族、社区与家庭,而不是仅仅关注自身的成就。”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回顾夏令热线25年特别报道
   第A07版:回顾夏令热线25年特别报道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都市小区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家装专版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伏尔加之波
   第A18版:伏尔加之波
   第A19版:伏尔加之波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新民环球
走出“常春藤”,穷孩子仍然很纠结
名校寒门学子成为新生力量
本报信息
新民晚报新民环球A24名校寒门学子成为新生力量 2018-07-12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