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古镇轶事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丐尊的新长衫
何稼祺
  夏丐尊先生是我国文化界的老前辈,他学识渊博,生活简朴,很有骨气。他原来不叫这个名字,为逃避国民党的伪选,改用现名。一般写选票的极易将“丐”字写成“丏”字,这样的选票就作废了,他就可以不与反动政客们同流合污了。他对功名利禄如此鄙薄,却因得到学生送的一件普通长衫而喜不自禁。

  他在南屏女中兼课时,有几个学生来见他,说要借他的长衫演戏用。当时,他的长衫已有些破旧,便问学生是否适用?学生说正需要破旧之衣。第二天,他便把长衫交给学生。数日后,学生又来见他,用包袱包了两件长衫,一新一旧,对他说:“我们敬佩先生,无由表达,适见您长衫破旧,全班同学便建议为您制一件新衣。但绘制需要尺寸,我们又怕明说,您会拒绝,所以假说是为了演戏派用场,借到了您的长衫。而这件长衫,我们每个同学都缝过几针,这细针密线中,交织着我们对您由衷的敬佩和仰慕,请您一定笑纳,并原谅我们事先对您的隐瞒。”

  他听完女同学的这番话后,心情十分激动,愉快地接受了这一珍贵的礼品,却竟忘了致谢,立刻穿上这件新长衫,笑容满面地跑遍了所以的教员休息室,让所有的同事都看他的新衣。

  这一来,所有的教职员工都轰动起来了,大家都露出敬慕的眼光,看着他微笑而又充满幸福的脸庞。他还不断地发出欢喜的赞叹声:“合身极了,多么称心,多么美好的新衣呀!”何稼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在党旗下
   第04版:古镇轶事
泗泾范氏的“花”开又一枝
崧泽文化和“上海第一人”(一)
夏丐尊的新长衫
郭友松住店智付钱
形神皆备画劲松
情真意深诗动怀
古镇泗泾古镇轶事04夏丐尊的新长衫 2018-01-10 2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