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生活指南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除鲤鱼的泥酸味
许展鸣
  秋天的鲤鱼在经过春夏丰盛的水草储养后肉质最肥嫩鲜美,而且从鲤鱼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来说,也远胜于鲫鱼,可与青鱼、草鱼相媲美。可不少上海本地人对鲤鱼并不太感兴趣,那为什么不“识货”呢?原因是人们不懂得怎样吃鲤鱼。说它有一股泥酸味不好吃。

  鲤鱼买回后,如果处理不好,确会有一段泥酸味,那么这股泥酸味究竟来自何处?主要来自鲤鱼脊柱骨两侧的酸筋。因此,在烹调之前,首先应该把这两根酸筋抽去。具体抽酸筋的方法是,把鲤鱼去鳞洗净放在砧板上,从鲤鱼的胸鳍后方下力,切至脊柱骨,再在离鱼尾3厘米的地方,切至脊柱骨,然后再用刀面适当拍打鱼身,由于鱼体受压,乳白色的酸筋便延伸,长体出切口横断面,这时你可用手捏住酸筋一端,边向外抽出,边用刀面轻拍鱼体,直至把全部酸筋抽出为止。而鱼体另一侧也照此法抽出,便可切配烹调。经过这样处理的鲤鱼,其味就鲜美而无泥酸味了。

  许展鸣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生活指南
   第04版:泗水艺苑
巧心构思制菜谱
脑大不一定就聪明
自己动手巧治病
家庭隔音有妙招
去除鲤鱼的泥酸味
橙子烤鸭
巧除干果皮壳
百合消咳润心肺
锻炼缓解低头综合症
布艺污渍如何清除
古镇泗泾生活指南03去除鲤鱼的泥酸味 2018-11-25 2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