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古镇轶事
     
本版列表新闻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瑶池归客”
薛美丞
  当代书法家林散之七十三岁那年,在洗澡时,不慎被开水烫伤,人们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治疗。当他从昏迷中醒来时,人们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治疗。当他从昏迷中醒来时,首先就问医生:“我的手还能不能写字?”医生奇怪地笑了:“命都难保,还想到写字呢!”他在医院住了104天。出院后,他右手的小指和无名指完全弯曲得和手掌长在一起了,林散之十分担心从此不能再握笔了,于是便不声不响地天天坚持打太极拳,还想出各种法子锻炼手臂和手腕、手指。慢慢地他的右臂能往上举了,也能伸直了,剩下的三个指头也能捏住笔了。他急不可待地磨墨试笔,虽然开始就像小孩子初学写字时那样笨拙,但林散之心上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他又能用自己的手为人民服务了。林散之还风趣地写了一首诗,记这次汤锅之祸。其中有两句是:“可怜王母多情甚,投入瑶池又递送还。”并且刻了一颗闲章:“瑶池归客。”

  薛美丞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在党旗下
   第04版:古镇轶事
   第B01版:专版
   第B02版:专版
土生土长的农村干部张呆农(下)
“白兰花”传奇
古称“上巳节”的“三月三”
少年英雄夏完淳(上)
“瑶池归客”
古镇泗泾古镇轶事04“瑶池归客” 2020-03-10 2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