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儿直播忽视父母:社交模式终将被网络改变
朱昌俊
  近日,市民佟女士就遇到这样一件烦心事:寒假女儿迷上直播,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唱歌、说笑,完全忽视父母。(《生活报》2月27日)

  当下,以手机、直播为代表的网络工具的普及,正在深刻改变和重塑我们的人际关系、社交模式,并且这种影响很可能是不可逆的。佟女士与女儿之间的相处“烦恼”,实际上是这种关系转变过程中,不同人群之间所产生出的“不适应”状况的一道缩影。事实上,由于代际关系中,双方本来就存在年龄上的“代沟”,加之对于新的沟通方式和网络接受度往往相差更大,也就难免放大这种冲突。专家所给出的意见也是孩子与家长相互让步,父母也应该给孩子更多的自我空间。当然,不少父母在这种“新型”人际关系与相处模式中所感受到的较为强烈的“不适应”,是应该被理解的。年轻人有必要对父母多一点“迁就”,这包括有意识的放下手机,主动陪伴父母。

  可以肯定的是,网络对社会的深度嵌入,其所展示的影响力,不仅将重构人际关系、社交模式,很可能还包含着人类情感表达的异化,促使人对自我与他者关系的重新界定等一系列“微妙”的化学反应。这个变化是否如乐观者所想象的完全是好事,又抑或是如悲观者所担忧的那般“危险”,或许只能交给时间。这或同样是网络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的一部分。朱昌俊(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换个角度看“本科公厕管理员”
禁止“驾照替人销分”还需配套措施
公共服务积分化是多赢
“家庭医生”签约弄虚作假怎么治
女儿直播忽视父母:社交模式终将被网络改变
广告
社区版业主周刊04女儿直播忽视父母:社交模式终将被网络改变 2018-03-07 2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