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山区顾村镇建立标准化损坏承重结构处置流程
关丕杰 王宽
  好日子大家园E区是顾村镇近期新交付的动迁安置小区,大批本地居民集中装修入住。在巡查中,宝山区顾村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队发现,该小区内建筑垃圾堆积较多,甚至有部分建筑垃圾明显有钢筋裸露的现象。为此,年初起,结合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顾村城管中队针对损坏房屋承重结构,听取区城管执法局给予的法律专业意见和建议,建立本中队处置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的标准化流程和长效管理机制,即“巡查-检测-教育-整改修复-罚款”的标准化流程,并首次针对好日子大家园E区进行试点。

  一是巡查。顾村城管中队责令小区物业为第一发现责任人,认真做好装修备案记录台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中队结合“城管进社区”工作,对小区开展专项排查,此次为期2周排查本小区内348户家庭进行上门检查,初次排查有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的家庭7户。

  二是检测。中队邀请有资质的专业房屋检测结构、小区物业、居委工作人员等共同上门检测,并要求检测机构限时提供检测报告,并明确标注房屋承重结构的位置、损坏程度、专业修复意见等内容。

  三是教育。根据技术检测报告,顾村城管中队立即向违法行为人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约谈当事人,要求当事人立即停止和改正违法行为,恢复房屋原状。过程中,中队严格要求做到全程摄像、录音,并做好相关笔录,听取当事人的陈述与申辩。

  四是整改修复。在执法过程中,大多数当事人因修复费用较高、认为自身不知情等问题存在抵触情绪。中队经过多次教育宣告,反复强调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的危害性和修复墙体的重要性,责令当事人尽快修复,发出《承重结构被损的房屋告知书》,责令当事人必须按照法定要求恢复房屋原结构,恢复后,由当事人自费至上海市房屋质量检测中心进行房屋质量检测,认定恢复墙体的砌筑材料强度满足相关规范的基本要求。

  五是罚款。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的行为较为恶劣,如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害难以估计。顾村城管中队根据损坏程度、当事人配合程度,会同镇政府审批,确定罚款数额,加强教育力度。对于拒绝自觉纠正损坏承重结构违法行为,或怠于执行《责令改正通知书》的违法行为人,中队依法对该房屋进行房产注记、纳入征信平台等方式,促使其纠正违法行为。

  在工作中,顾村城管执法队员以倾听百姓呼声、维护城市安全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尽量督促违法行为人自觉纠正违法行为。首次试点好日子大家园E区,排查348户正在装修的家庭中有7户存在损坏房屋承重结构,5户经约谈后表示尽快自行修复,2户已修复并罚款。从今年1月起,顾村城管中队调查处理损害房屋承重结构的案件共计22件,其中21件被立案的违法行为当事人表示会尽快修复,已递交承重结构恢复鉴定报告共计6件,占立案数的27%,1户已被房产注记,6户被罚款。通过查处,极大地震慑了损坏承重结构行为蔓延的现象。

  关丕杰  王宽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新时代教育
   第06版:新时代教育
   第07版:新时代教育
   第08版:新时代教育
停车费,你被多收了吗?
奉贤区柘林镇三桥村:以绣花精神推进和美宅基创建
宝山区顾村镇建立标准化损坏承重结构处置流程
跨越时空,感悟井冈山精神
广告
社区版业主周刊02宝山区顾村镇建立标准化损坏承重结构处置流程 2018-04-11 2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