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家园建设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火无情 邻里有爱
李莹
  “不好啦,着火啦!”7月18日中午,太原路315号突发火情,社区志愿者尤阿姨刚巧路过,急忙冲到息村居委会报告此事。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惠丽当即带领居委干部赶赴现场。

  众人来到现场后,发现阵阵黑烟从屋内冒出,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焦味。徐惠丽连忙组织社区志愿者和附近居民开展灭火救援,有的拨打119火警电话,有的找寻附近的灭火器。此时,二楼一户居民沿着室外楼梯下楼,志愿者老孙见状,赶紧上去搀扶他。原来,该居民正在家中午睡,听到呼喊声后才发现楼下着火,慌乱逃离。尽管已脱离危险,但他仍然惊魂未定,大家连连安抚。

  突然,一名“饿了么”员工提着水就往火苗上泼,没想到,反而使火苗燃得更旺,现场一阵哄乱,“这肯定是电源引起的,不要用水泼!”徐惠丽马上进行阻止。此时,志愿者和居民们已从附近收集来了十余只灭火器,徐惠丽让大家检查是否都是干粉灭火器,然后组织大家不间断向火苗喷射。10分钟后,火苗被彻底扑灭。消防官兵抵达现场后进行了勘察,经认定,火灾是因为电瓶车充电不当,导致电瓶短路而引起的。幸好扑救及时,才没有使过火面积增大,殃及其他房屋。

  经了解,此房屋是“饿了么”租借的配送中转站,平时供配送员休息、接单时使用。可是配送员图方便,直接在屋内拉起了多个接线板,四五辆电瓶车同时不间断充电,而周边房屋均为木结构老宅,一旦火势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地控制,后果不堪设想。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徐惠丽找到负责该房屋出租的房产中介,要求其中止租赁合同。然而中介推说并不知晓租户实际使用情况,不愿意配合。之后,居委会与物业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同时与房东进行沟通。经过协调,房东主动中止了与“饿了么”的租赁合同,后续赔偿事宜目前还在处理中。

  水火无情,邻里有爱,在居委干部、社区志愿者和居民的沉着应对下,使这次火灾没有造成太大损失。这里也要提醒居民们,正值炎炎夏日,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特别是电瓶车的充电安全,万不可因为疏忽而酿成大祸。

  李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社区广角
   第03版:家园建设
   第04版:衡复天平
工作有态度 处置有力度 社区有温度
是非“众说纷纭” 有理还得合法
水火无情 邻里有爱
不畏难,破解两个100%难题
天平家园家园建设03水火无情 邻里有爱 2018-08-20 2 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