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上海新闻·专版
     
本版列表新闻
宝洁“跨界”民俗 讲述“上海情缘”~~~
宝洁“跨界”民俗 讲述“上海情缘”~~~
宝洁“跨界”民俗 讲述“上海情缘”~~~
     
2019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洁“跨界”民俗 讲述“上海情缘”
2019上海民俗文化节开幕
张钰芸
  走进三林古镇,体验民俗风情。昨天,2019上海民俗文化节暨三林塘圣堂庙会在浦东三林开幕,龙狮表演、城隍出巡、非遗铜人秀、三林刺绣等当地特色民俗轮番展演,热闹非凡。三林老街俨然变身“民俗大观园”、“非遗嘉年华”,民俗文化品牌被进一步擦亮,助推“上海文化”品牌的打造。

  “民俗大观园”精彩纷呈

  昨天,三林老街人山人海,街上有各种非遗项目展示,“浦东印象”非遗铜人秀、浦东派琵琶、浦东说书、三林本帮菜、三林刺绣、三林瓷刻等,引得不少游客驻足欣赏。

  本届上海民俗文化节以“驻留民俗记忆、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长三角区域文化联动为主旨,积极探索创新“社团联手、古镇联合、长三角联动”办节机制,汇聚展示上海古镇民俗文化魅力,共同打造“民俗大观园、非遗嘉年华”文化交流与市民体验平台,真正办成民俗文化盛会和人民大众节日,助力新时代上海文化品牌建设。

  民俗节为期10天,共设圣堂庙会、非遗展示、民俗展演、艺术展览、行街表演、彩船巡游等多个项目。游客们可以零距离观赏参与舞龙舞狮、海派盆景、瓷刻、刺绣、标布等民俗技艺,品尝全市舌尖上的非遗美食。活动期间,还有来自长三角和韩国济州道的文化团队进行交流演出。

  “沪上企业”缘定三林

  在今年的上海民俗文化节现场,除了非遗展示、民俗展演等亮点,宝洁、通用磨坊、百安居等国内外现代化企业也亮相展会,展现其多样性、国际化的企业文化。外资企业为什么“跨界”民俗节?主办方表示,知名企业积极参加民俗节,集中展示企业品牌和文化,既让传统民俗文化和现代企业文化跨时空、跨地域实现了互动,也是上海消费文化的生动体现,让市民了解到众多家喻户晓的国际品牌,实际上都源自上海。

  1992年,吉列公司与上海刀片厂强强联手,合资组建成立上海吉列有限公司。2005年,宝洁公司成功购并吉列,而上海吉列有限公司也在2006年10月正式成为宝洁公司的一员。2010年5月,上海吉列公司双面刀片月产量冲破1亿大关,2015年1月1日更成为宝洁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坐落在浦东新区三林路550号的上海吉列,从1993年开始连续十一届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2017年还荣获上海市浦东新区经济突出贡献奖、三林镇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同时被评为三林镇 “龙虎榜”企业获奖单位。2018年荣获三林镇税收贡献一等奖。

  宝洁的“上海情缘”不止于吉列。2010年,宝洁在上海设立大中华区销售中心,宝洁(中国)营销有限公司从此成为浦东新区经济特别贡献表彰名单上的“熟面孔”,连续多年名列上海市外资企业百强榜。从外资品牌到“沪上企业”,宝洁始终在三林、在上海。

  融入社区贴近消费

  2018年8月,是宝洁进入中国的第三十个年头。在宝洁中国的民俗节展位上,30年来的高光时刻都被一一展示,而更让参观者熟悉的,则是其旗下耳熟能详的众多品牌。

  从1988年的第一瓶海飞丝洗发水开始,碧浪、汰渍、帮宝适等接连走入中国家庭的生活。过去每一年,宝洁服务的中国消费者就超过13亿。仅2017年,宝洁产品就走进了超过90%的中国家庭。

  在此次民俗节上,吉列就定制生产了一款“驻留民俗记忆 共享美好生活”的剃须刀礼盒,内含五层刀片的吉列锋隐致顺剃须刀和旅行包装,限量销售千余份,市民还能在现场体验专业剃须。此外,护舒宝、玉兰油、碧浪等品牌均在现场展销新品,品质升级成为共同特点。

  上海民俗文化节是上海打响“四大品牌”的重要抓手之一,“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和“上海文化”就在宝洁身上完美体现。去年,宝洁中国以“三十而立,三十而丽”的主题,参展首届上海国际广告节,今年再次参加上海民俗文化节,日前更签约参展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提前锁定第三届进博会的展位。这些活动无一例外都在展示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的演变,为本地消费者提供更贴近的产品和服务,助力上海“四大品牌”建设。

  “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正在给宝洁这样的传统外资企业创造新的机遇,而华东市场、上海市场的消费者尤为关键。”宝洁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参展上海民俗文化节,既是为我们所处的社会和社区做出贡献,同时也是出自对中国消费者的关注。“我们希望通过参与民俗节,更加贴近本地消费者,紧紧追随他们的生活和习惯的变化,以便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并用更好的沟通方式与他们保持联系。事实上,在这个以消费升级和新零售为标志的新时代,唯有以中国速度快速适应变化,才能站稳脚跟。”

  张钰芸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专版
   第A06版:郊野大地
   第A07版:读者之声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文体汇
   第A10版:动态/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聚焦
   第A12版:话题/文体汇
   第A13版:夜上海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夜光杯
   第A16版:新民财经
   第A17版:新民财经/股市大势
   第A18版:理念分享/新民财经
   第A19版:新民财经/家庭理财·广告
   第A20版:金色池塘
   第A21版:金色池塘/晚晴风景
   第A22版:长命百岁/金色池塘
   第A23版:金色池塘/银发社区
   第A24版:广告/新民健康
上海用29条措施促消费增长
国际花卉展春色满园
2019上海民俗文化节开幕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专版A052019上海民俗文化节开幕 2019-04-20 2 2019年04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