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上海闲话
     
本版列表新闻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采飞扬斗“蹔𧉆”
文/蒋宗孚
麟康/画
  文/蒋宗孚

  “蹔𧉆”【she jik】即“蟋蟀”,亦称“促织”。苏州人老底子欢喜讨口彩,谐音“赚积”两字,侬想一只小小“蹔𧉆”,又有“赚”,又能“积”,财源兴旺,讲个人听个人侪沾点喜气。

  记忆里小辰光个夏天,勿仅有光明牌赤豆棒冰,勿仅有六神明星花露水,勿仅有对楼窗口飘来嗲溜溜个《马路天使》四季调歌声,更有床底下青黛瓦罐里蛰伏个“蹔𧉆”搿种悦耳动听个鸣叫声音。昔日《诗经·七月》就讲到过:“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搿种小虫是直翅目蟋蟀科昆虫,全球约2400种,已定名个约1400种,中国已定名个有30多种。雄虫通过前翅浪向个音锉,搭后翅浪向一系列齿(约50-250个)相互摩擦发声,声音高低主要取决于每秒击齿次数。雄虫发声鸣叫功能有二:一是宁静月夜悠悠鸣声寻求配偶,二是两雄争斗鼓翅扬威激励霸气。

  沪虫最有名个地方数闵行七宝搭仔崇明老鼠沙。明、清两朝,七宝“蹔𧉆”曾经成为皇家制定贡品,身价荣耀。尤其七宝名虫“铁砂青”,之所以垃拉众多名虫中崭露头角,脱颖而出,源于明清以来习俗以金秋斗虫盛名,七宝个“蹔𧉆”体大、头阔、牙板厚,骁勇善战。夏末秋初,暑期过半,正是捉“蹔𧉆”个好辰光。准备好带柄漏洞个“蹔𧉆”网、塞棉花团个细竹管筒、长柄螺丝捻凿【起子】、冷开水,最好拣个【选个】厚云阴天免得热辣辣太阳暴晒,邀约同伴到郊野捉“赚积”。学会听鸣声辨析识虫:声宽宏体型大,声低沉生长期长。轻手轻脚缓慢靠近,因为“蹔𧉆”听觉敏锐,能感受地表轻微震动。倾听准确再动手,碰着虫辣泥土洞穴里,可以用工具挖或灌水赶。一定要用网捕捉,以确保前须、尾须及六爪完好,乃末装进竹管筒塞紧棉团。

  养“赚积”宜用青色或黑色砖盆,如果是盆底刻印“李东民制”、“杨同興制”个盆就更加嗲,老盆阴沉呒没异味,透气性好。可喂食饭粒、苹果粒、南瓜粒,盆宜每天清理,水盂换水。偶尔可用特制个蒸熟并晾干个“蹔𧉆”草,逗引伊开牙撕咬,轻触尾须训练急转身。搿能静养两三周后,方可相斗。

  斗“赚积”搿天是男小囡个盛大节日。相邀双方兴高采烈各自双手捧着一叠盆罐来,由公证人按体型大小配对,就像拳击比赛按体重分重量级、轻量级。宽大个斗盆当中用纸板分隔,双方斗虫入盆,公证人用特制个引草分别引斗,鸣声口瞿口瞿 ,鏖战将发。时机到,启隔板,只见两雄各自甩击细长前须,寻觅对手;两将相临,开牙发口对咬。围观个人屏息静气,目光凝视自家爱将,暗自加油助威。只见牙口相交,后足前爪发力相抵,竟然翻转过来而牙口勿松,搿能捉对厮杀的的刮刮【确确实实】惊心动魄。只见那青头将军、黑头金刚侬来我往,几个回合下来,青头将军占据有利位置猛然发力,黑金刚被甩至盆边。青将军鼓翅鸣叫,兴冲冲帅气高扬,而黑金刚则垂头丧气,灰溜溜偃旗息鼓。如此精彩斗局,哪能勿叫老早地个金色少年神采飞扬! 

  解释:蹔𧉆【she jik】。蹔,《玉篇》走部才滥切:“蹔,超忽而疾也。𧉆,《广韵》入声质韵资悉切:“蹔𧉆,蜻蛚别名。《诗经·唐风》疏:“蟋蟀,一名蜻蛚。”

  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综合新闻
   第A05版:评论
   第A06版:钓鱼岛岂容“买卖”特别报道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十年之变喜迎党的十八大特别报道
   第A09版:十年之变喜迎党的十八大特别报道
   第A10版:科教卫新闻
   第A11版:目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法治新闻
   第A14版:早间点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财经新闻
   第A18版:财经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国际新闻
   第A21版:国际新闻
   第A22版:国际新闻
   第A23版:阳光天地
   第A24版:新民楼市
   第A25版:新民楼市
   第A26版:文娱新闻
   第A27版: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特别报道
   第A28版:文娱新闻
   第A29版:广告
   第A30版:体育新闻
   第A31版:体育新闻
   第A32版:体育新闻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上海闲话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汽车周刊
   第B10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1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2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3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4版:汽车/我爱我车
   第B15版:职场方圆
   第B16版:广告
   第B17版:教育周刊
   第B18版:教育周刊/每周聚焦
   第B19版:教育周刊/专题报道
   第B20版:教育周刊/升学指导
   第B21版:教育周刊/早教沙龙
   第B22版:人才/招生移民
   第B23版:人才/招生留学
   第B24版:人才
神采飞扬斗“蹔𧉆”
变化中个上海闲话
捉跳跳鱼
七宝有座避风台
打水枪
小启
新民晚报上海闲话B04神采飞扬斗“蹔𧉆” 2012-09-19 2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