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养生保健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记:酒后做3件事会“要命”
  近日,安徽一名50岁的跑步爱好者,喝酒后跑步回家,不小心摔倒后离世的消息引起了一阵轰动,专家猜测,这可能跟喝酒后跑步有关!酒后跑步为什么会引起死亡,喝酒后还有哪些禁忌?

  事件回顾:

  杨某跟朋友一起去饭店聚餐,期间喝了五六瓶白酒和一瓶红酒,聚餐结束后,杨某他们转而去了KTV,在包厢里又开了12瓶啤酒。直到次日凌晨,一行人才从KTV出来,此时下着雨,所以杨某决定跑步回家。一不小心,杨某摔倒在地,虽然爬起来了,但明显有点体力不支。之后,杨某再次摔倒,这次再也没起来。民警赶到才知道,杨某已经身亡。

  据了解,杨某是跑步爱好者,还参加过马拉松,所以身体肯定不差,所以推测,他的死因可能跟酒后跑步有关。

  酒后跑步会致死?什么原因?

  虽然酒后跑步致死的案例不多,但酒后跑步的危害是有目共赌的,其原因如下:

  ①酒精会引起大脑皮层兴奋,之后产生抑制,使人出现嗜睡和反应迟钝的现象;

  ②酒精能抑制心肌收缩,酒后跑步会加重心肌负担,对心脏不利;

  ③酒精会引起肌肉疲劳,肌肉大量产生乳酸,导致四肢酸痛;

  ④酒后马上运动会加速血液循环,大量血液流到四肢,胃肠道和肝脏的供应减少,肝脏无法及时解酒,损害胃肠道功能;

  ⑤酒后跑步心率增快、心血管扩张,可能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进而出现急性心肌梗死。

  很多运动爱好者跑步后比较疲劳,就想通过喝酒来缓解,这也会对身体带来伤害。因为喝酒会引起体内应激反应,破坏内质网的动态平衡,运动后马上喝酒,就会影响肌肉修复功能。

  尤其是冰啤酒,一定不能在运动后喝。啤酒会刺激肾脏产尿,体内水分流失严重,剧烈运动后喝冰啤,不但影响人的消化功能,还会增加血液中的尿酸和嘌呤含量,久而久之引起痛风和结石。

  再者,运动后马上喝冷饮,全身的血管会快速收缩,血流量减少,不利于消化和散热,有些人还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喝酒后做这些事很危险

  1.酒后服药

  酒精可能会跟药物产生,轻者降低药效,重者还可能引起不适。

  常见的会跟酒精产生反应的药物有甲硝唑、头孢类、氯霉素、华法林、胰岛素等。

  2.酒后“办事”

  很多人认为酒精有调情作用,喝酒后“办事”更快活。实际上,这样做很危险。

  喝酒后,血液循环会加快,血管膨胀,酒精使大脑迟缓,意识模糊,可能会引起性功能障碍。

  3.酒后催吐

  很多人为了保持更好的战斗力,在中途会选择去厕所抠喉咙催吐。

  专家表示,催吐确实有一定的醒酒作用,但非常危险。

  因为喝酒后,人处于意识模糊状态,如果指甲比较长没控制好力度,可能抠破咽喉部;如果把吐出来的东西误吸到气管,可能引起窒息。

  此外,抠吐也会改变消化道的正常运行,从而损伤消化功能。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妈咪宝贝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家居生活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太太厨房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旅游休闲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专版
   第16版:名人生活
买野山参,请关注防伪查询码
这么懒更长寿
大医笃行 努力建设“健康浦东”
切记:酒后做3件事会“要命”
家庭周刊养生保健13切记:酒后做3件事会“要命” 2017-12-06 2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