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家庭计划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举办“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上海举办“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上海举办“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上海举办“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上海举办“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上海举办“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上海举办“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上海举办“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续将本市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上海举办“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宗禾
  今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上周四在普陀区月星环球港举办上海市“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通报全市艾滋病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大学生、企业、社会组织、市民代表发出预防艾滋病倡议,启动双子塔防艾公益宣传活动。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市卫生计生委和市教委等成员单位领导参加活动。

  上海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了2017年上海市艾滋病疫情。

  一、本市艾滋病疫情概况。自1987年本市报告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2017年11月20日,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524例,其中艾滋病病人6465例,死亡1432例。

  二、2017年本市艾滋病疫情。2017年1月1日至11月20日,本市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106例,较去年同期上升7.5%;艾滋病病人745例,较去年同期下降2.0%;艾滋病死亡病例169例,较去年同期下降5.1%;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三、2017年本市艾滋病疫情特点。2017年,本市艾滋病疫情呈现如下五方面特点:一是本市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仍然呈现上升态势,但近年增幅趋缓,本市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二是经性途径传播仍是本市艾滋病的主要感染途径,在报告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传播占96.3%,其中男性同性传播占57.7%,异性传播占38.6%。三是本市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仍以男性为主(1918例),占91.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四是本市报告的60岁及以上老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2例,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五是自2009年以来,本市已连续9年无本市户籍新生儿艾滋病感染病例报告。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各部门协同合作,全社会积极参与,坚持综合治理、分类指导,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各项艾滋病防控措施。主要工作和成效如下:

  一、规划引领,全面谋划“十三五”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上海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系统谋划“十三五”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不断提升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十三五”期间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将坚持三个原则(即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坚持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明确四个策略(即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有效控制经性途径传播,减少本市艾滋病新发感染;降低艾滋病病死率,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营造不歧视环境),强化八项工作措施(即宣传教育,综合干预,检测咨询,治疗管理,随访服务,预防传播,救治救助,社会动员),最终努力实现一个总体目标(继续将本市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二、健康先行,广泛深入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与教育。继续发挥本市宣传教育品牌作用,如“12·1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卫生系统 “12320上海卫生热线”、共青团“青春红丝带”、红十字会“大手牵小手”等活动,努力提高宣传教育的覆盖面、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本市艾滋病流行重点人群,各专业防治机构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以及以动员检测和推广使用安全套为核心的行为干预。

  三、示范创建,探索完善难点重点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各区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平台作用,围绕艾滋病防治难点重点,先行先试,积极探索。针对艾滋病经性传播这一难点,各区结合辖区实际,积极研究“一地一策”的控制经性传播工作实施方案,已初步取得成效,经全面试点和评估完善,已形成本市控制艾滋病经性传播综合防控方案,并在全市推广实施。聚焦“扩大检测、扩大治疗”策略,不断夯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艾滋病防控网底职责,推进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艾滋病检测咨询点建设,目前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设艾滋病检测咨询点,并具备了艾滋病和梅毒快速检测和咨询转介的能力,全面开展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社区随访管理和转介服务。

  四、聚焦重点,强化重点对象的综合干预。针对男性同性行为者和吸毒者等重点人群,不断强化哨点监测、行为干预、动员检测、替代治疗等措施。全市47个重点目标人群哨点监测共完成近2万名对象的生物学和行为学监测。对重点人群干预210余万人次,其中,男性同性行为者的干预覆盖率达到95%以上,动员检测10万余人。在全市继续推广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在三星级以上宾馆客房摆放安全套30万余个。全市14个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已为1900余名阿片类物质成瘾者提供美沙酮替代治疗。

  2018年,本市将围绕贯彻实施《上海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继续推进各项艾滋病防治工作,积极遏制本市艾滋病疫情。通讯员 宗禾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妈咪宝贝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家居生活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太太厨房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旅游休闲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专版
   第16版:名人生活
继续将本市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修“身”养“性” 活出健康
市计生协办防艾主题宣传
瑞金二路街道开展男性健康宣传服务活动
青春健康家长课堂进校园
巴士二公司设置特殊天气安全提醒牌
金山区漕泾镇走访慰问困难老人
黄浦区人口和计生指导中 心荣获2017年度市级表彰
家庭周刊家庭计划05继续将本市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2017-12-06 2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