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健康讲堂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琳:传承中医芳华
唐晔
王琳(左)和导师陈以平教授
  王琳 龙华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全国陈以平名中医工作室负责人,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在膜性肾病、IgA肾病、肾病综合征、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盂肾炎、尿道炎等)、慢性肾功能不全以及各类代谢相关性肾病及肿瘤相关性肾病的诊治上均有较深造诣。

  口述实录

  唐晔:谈一谈您的用药特点?

  王琳:我属于“补益派”,健脾补肾为主。一般情况下,慢性肾病跟自身免疫功能相关,尤其在免疫功能低下时期,又合并感染外邪的情况下,才会导致疾病的发生与发展。用药上,核心不离“脾、肾”。选药方面,宗师陈氏,善用黄芪,尤喜生品,煎剂取生黄芪30~60克,打粉取生黄芪200克,每天口服1~2克。黄芪具有益气、利水、消肿、降低蛋白尿的作用,以蛋白尿为主的肾病,用量尤大。此外,还常用健脾化湿药,像党参、山药、猪苓、茯苓、苍术、白术等。以膜性肾病举例,秉承陈师“斡旋三焦治肾理念”,其病虽在肾,然治取中焦,我们开出的药方内没有一味是补肾药物,全是健脾药,健脾化湿加上活血化淤。

  唐晔:有没有令您印象特别深刻的病人?

  王琳:有位40岁的糖尿病肾病患者,由于血糖监管不力,出现各种严重并发症,来诊时表现为大量蛋白尿、全身浮肿、肾功能减退、足趾坏疽。让我心酸的是,家庭不和谐,他被全家人抛弃,最后因抢救无效,走了。所以,亲情的力量大过天。

  唐晔:您最关心病人什么?

  王琳:希望与病人能有良好的沟通,在疾病治疗上达成共识。年轻病患常常会认为自己年纪尚轻,不能被疾病捆住手脚,所以治疗难免懈怠。遇到此类病人,我会反复强调治病的重要性,但往往收效甚微。医学里有句话叫“医不叩门”,说的是如果你积极主动去做某件事,别人往往会觉得你是有利可图。其实,没有一位医生希望自己的病人以悲剧收场,所以我会苦口婆心劝告,希望他们能积极治疗。

  唐晔:您觉得,怎样的人生才算是幸福的?

  王琳:首先是家庭幸福美满,在这一前提下,才能安心从事你所喜爱的职业,成就一番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他人的事业,实现个人价值。当然,生活难免会有烦恼,那就要学会自我调节,我会去健身房打拳,一场拳击40分钟,打到大汗淋漓,泄除了烦恼,舒畅了心情。

  你难以想象,这个稳重端庄的医者,穿上运动背心,戴上拳击手套,在拳台上打出一记漂亮的直拳或者左勾拳时,是多么惊艳的模样。“每当心情低落,就去打上个把小时,出一身汗,什么都化解了。”

  龙华医院肾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琳博士, 师承我国著名中西医结合肾脏病大家陈以平教授,具有丰富的肾病中医治疗经验。

  她迷恋中医,纯粹是因为母亲的一场大病。自她有记忆起,母亲似乎就从未离开过药物——母亲患有风湿,需常年服药,后又患上肠结核,这就增加了服药量。由于疏于对药物副作用的监控,在王琳将要考大学之际,母亲的肾脏出现了问题。她最初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但那时,她所有的念头只有一个——治好母亲的病,让母亲健健康康地活着,颐养天年。“读了陈以平教授的博士生,真是久旱逢甘霖,老师救了我母亲,又授我以先辨病、再辨证的中西融合诊治思想,使我受用终身。”

  王琳说,是老师让她领略到了中医的魅力,化解了对中医的疑虑。“老师是我人生楷模,她教我医学知识,更教我为人处世之道。她不是亲生母亲,胜似亲生母亲。”

  对付肾病,她继承的是老师的衣钵,专注脾肾双治,践行老师“斡旋三焦治肾理念”,在老师的学术思想指导下,博采众家,在用黄芪、附子上颇有心得,深得老师赞许,“老师鼓励多思考,不要墨守”。

  她响应医院号召,从市区龙华医院调到浦东分院创建科室,有一段时间压力巨大,十分纠结,但是终于云开雾散,她的病人纷至沓来,来自市区,来自外省,新疆、海南不辞其远,美国、澳洲重洋难隔,她的专家号总要排上两个月,甚至更久。

  肾病是慢病,她经常对病人说,疾病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最终会结束,如果想让这个阶段尽快且很好地结束,就必须付出努力。她说,病人要有管理自己的勇气和能力,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与毅力。作为医者,给病人开药仅是她工作范围的一部分,更多的还有对病人的关怀。“很多病,治愈要靠习惯的改变,人大多不善于改变自己,所以我们有微信群,及时叮嘱,反复宣教,絮絮叨叨,搭上自己全部时间。”她说,很多病人还是领情的,会遵医嘱,会向她报喜,哪怕离世,家属都会念及旧情,走过路过来看看她。

  她说,中医就是一门调和的艺术,人与疾病的调和,人与环境的调和,人与内心的调和,“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内心的坚守,唯因爱与信念,方能历久弥坚……”晔问仁医 唐晔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专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案例·产业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家居生活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专版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王琳:传承中医芳华
你的血压是多少
留神感冒伪装下的病魔
常踢小腿肚
喊停咳嗽
罗斯福死于高血压
制伏感冒
专家教你吸氧
家庭周刊健康讲堂12王琳:传承中医芳华 2018-01-10 2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