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庭收藏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梅锡杯不多见
刘国斌
  ■刘国斌

  沈胜利先生曾经有一段时间专注收藏历代茶盏酒盏,为此还请杜宣先生题字“酒逢知己千杯少”,这里的“杯”,指的是收藏的杯子,而非喝酒的数量。著名作家楼耀福在欣赏了沈老师收藏的部分茶盏之后,曾写过一篇文章《赏盏》发表并收入在《吃茶笔记》一书中。而在沈老师收藏的历代杯盏中,我对于两款朱石梅的锡杯有着特别浓厚的兴趣。

  仿汉双鱼罇式锡杯,口径8厘米,高4厘米。平底,撇口,手柄镶嵌和田白玉。此杯杯口沿刻楷书“仿汉双鱼罇式”,杯内底部有凸出之双鱼纹饰,中间刻有金文“作宝尊彝”。锡杯腹部刻有诗词:“觥船日拍浮,酒似春潮长,招客倩双鱼,随潮自来往。落款为癸未冬日山阴朱坚制。”癸未,应为1823年,清道光3年。

  要查阅有关朱石梅的资料,倒是有点难度,仅可见: 朱石梅,字坚,山阴人,工鉴赏,多巧思。砂胎锡壶,是其创制。再去查阅雅昌拍卖页面,朱石梅款的锡包紫砂壶的信息不算少,但朱石梅锡杯非常少见。

  欣赏此锡杯腹部诗句,可以看出这是非常正宗的汉隶书法,仿汉双鱼罇用汉隶来刻制铭文,风格确实十分吻合。而“双”字的写法也符合清代文人书法喜好的风气,上面写的是“两”字,下面写的是“只”字,两只,不就是“双”吗?这个“双“字,当时也是专门请教了原上海博物馆的孙仲汇先生才得以确定,孙先生是著名的古钱币专家,对于古文字研究也有相当的造诣。

  再来欣赏朱石梅锡包紫砂流觞曲水斗杯,口径为10.5厘米见方,高6厘米。手柄镶嵌和田白玉,蓝釉紫砂胎。周边四面刻有通景流觞曲水图,落款为隶书“流觞曲水图”和行书“石楳作”。“楳”字同梅。此杯1993年购自于上海文物商店,3150元。笔者有时候傻傻分不清明清时代的茶盏和酒盏,那么,配合着流觞曲水的图案,这个斗杯无疑就是酒盏了。

  流觞曲水出自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流觞曲水,其实是文人墨客诗酒唱酬的一种雅事。三月初三,文人墨客围坐在河渠两旁,在上流放置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取杯饮酒并作诗吟唱。正因为王羲之的“ 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流水曲觞也是家喻户晓了。

  在紫砂发展的过程中,陈鸿寿(曼生)将文化气息注入了日用器皿,他把诗文书画与紫砂壶陶艺结合起来,同时他设计了诸多款式的紫砂壶,为当时紫砂壶的创新带来了勃勃生机。而朱石梅就是陈鸿寿的忠实追随者。陈曼生长朱石梅22岁,朱石梅的书法绘画风格都与陈鸿寿极为相似,历史上最早记载朱石梅的是陈文述,他在《画林新咏》中说:“山阴朱石梅仿古,以精锡制茗壶,刻字画其上,花卉、人物皆可奏刀,人以之比曼生砂壶。”陈文述是谁?他就是陈鸿寿的堂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案例·产业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家居生活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食林大观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石梅锡杯不多见
风定鸟鸣联(书法)
戊戌新邮雕出精彩
艺讯
20年收藏一万多册小人书
巧夺天工的内画鼻烟壶工艺
家庭周刊家庭收藏15石梅锡杯不多见 2018-02-07 2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