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庭收藏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戊戌新邮雕出精彩
  备受关注的2018年开年“第一票”——《戊戌年》特种邮票如今已正式与广大集邮爱好者见面,这套邮票特邀著名艺术家、第一轮生肖狗邮票设计者、期颐老人周令钊先生担纲设计,用细腻的笔触展现了“犬守平安”、“家和业兴”的和谐景象。画面中昂首挺胸的公犬以及深情凝视幼崽的母犬、活泼可爱的小狗,预示着家的平安和睦与国的兴旺富强。

  同时,这套邮票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的胶雕套印工艺,集邮爱好者在细细品鉴时不难发现,通过雕刻师的细心雕琢,周令钊先生原画作品的图案以更加立体的效果呈现出来,使邮票上狗的形象更加灵动、丰满。邮票雕刻是如何呈现设计效果的?雕刻中曾遇到哪些难题?带着这些问题,不久前笔者请教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的邮票雕刻作者。

  与邮票设计相比,很多集邮爱好者对邮票雕刻相对陌生。简单来说,邮票雕刻是一项需要雕刻技术、绘画艺术和意志力的工作,雕刻师要基于自己的理解,用点线组合的方式将原画作中图案的轮廓、明暗、疏密等效果展现出来。对于邮票而言,雕刻属于再创作,要在设计稿的基础上增加雕刻的工艺,尽量还原原画的效果,不能喧宾夺主。

  邮票雕刻属于版画的一种,最早的黑便士邮票就是雕刻版印刷。对于生肖邮票来说,邮票雕刻要服从于原画。从呈现效果上说,雕刻版更有质感,更有艺术性;从印刷上增加了一道工艺,即胶印和雕刻套印;从功能上说,雕刻版难度大,很难伪造,因此成为防伪手段之一。同时,由于折损率比较高,导致邮票的印制成本也相应较高,所以,不是每套邮票都使用胶雕套印。

  对于雕刻师而言,用刻刀在钢板上一刀一刀完成的邮票雕刻是“做减法”的过程,复杂而精细。如果在雕刻过程中不慎“手滑”,较浅的划痕可以用专业工具修复,划痕较深、无法弥补,则宣告前功尽弃。所以,雕刻师不仅要耐心、专注,手要稳,心态更要平和。用雕刻师的话来说,如果心中有杂念,手上肯定会表现出来。

  如果说艺术家挥毫泼墨是一次感性的创作,那么,以画作为蓝本的雕刻则可称为一次理性的再创作。雕刻师在深入学习和研究周令钊先生艺术风格的过程中,以精炼的线条将《戊戌年》特种邮票中狗的形象勾勒得栩栩如生,让人不禁感慨,邮票雕刻师和邮票设计师一起,为这套邮票注入了鲜活灵动的气息。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案例·产业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家居生活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食林大观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石梅锡杯不多见
风定鸟鸣联(书法)
戊戌新邮雕出精彩
艺讯
20年收藏一万多册小人书
巧夺天工的内画鼻烟壶工艺
家庭周刊家庭收藏15戊戌新邮雕出精彩 2018-02-07 2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