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人生活
     
本版列表新闻
既是奥运冠军 又是理科学霸~~~
既是奥运冠军 又是理科学霸~~~
既是奥运冠军 又是理科学霸~~~
既是奥运冠军 又是理科学霸~~~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是奥运冠军 又是理科学霸
羽生结弦:天才的养成
燕子
  刚刚结束的冬奥会上热点频出,其中最热门的人物莫过于男单花样滑冰冠军羽生结弦。这个只有23岁的年轻人,在冰场上用行云流水般的表演燃爆全场。羽生结弦无疑是有天赋的,但天赋远远不足以成就今天的他。那么,他还有什么成功的奥秘?他的父母又做对了哪些事?

  在奥运会前,他脚踝受伤,因此停赛整整3个月。用解说员的话来说:“受伤之后,零热身参加奥运会,他依然是王。”他是66年来唯一一个蝉联男单花滑冠军的选手,还创造过12次世界纪录……

  羽生出生在日本仙台的一个普通家庭,家里离仙台车站有约20分钟的车程,相当于“近郊”。爸爸是当地中学的教导主任,妈妈全职在家照顾他和姐姐。羽生4岁的时候,姐姐在附近一个溜冰场学习溜冰,他死活也要跟着去。羽生的妈妈边翻相册边回忆:“喏,还是个小婴儿的时候就喜欢黏着姐姐,像个跟屁虫。”羽生2岁的时候患了哮喘,因为妈妈觉得溜冰场是最不容易吸入灰尘的运动场地,于是报了班,每天固定去锻炼下身体。但教练很快发现羽生的身体素质和柔韧性都很好,而且有一种怎么摔都摔不怕的劲头在,就想让他好好练习。

  羽生就这样一路练到了小学。但每天坚持练习滑冰,对羽生来说超级累超级无聊。一放学,他背着书包就要去滑冰室,到了滑冰室就要立刻换衣服进行45分钟到1小时的单独训练,但每天基本上练不到10分钟他就烦了。一直辅导他到中学的教练都筑章一郎说:“每次练习,刚开始5分钟就精神不集中了。”因为爸爸是学校的棒球队顾问,羽生也有着那个年纪的日本男孩的憧憬——打棒球,经常把冰场的传单团成纸球,和练习室的其他 2个男孩子一起在前台打纸棒球。被父母知道了,他们就问羽生“你是真心地喜欢滑冰吗?”羽生回忆,那时候自己听这句话听得都快有心理阴影了。

  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羽生认真地跟爸爸说,自己有点讨厌滑冰了,不想继续了。爸爸跟他说:“棒球也不会花费很多钱,如果你讨厌滑冰的话,可以放弃。”然后给羽生自己去思考和做出决定的时间。爸爸在接纳孩子气馁情绪的同时,把这个选择权还给了羽生。羽生苦恼过一段时间,特别是滑冰是个比较费钱的运动,家里条件并不是很富裕,还要同时让姐姐和自己都学,但最后他给出的回答是:“我要继续滑冰。”这个犹豫的过程对他来说,刚好是一次明确自己内心真正想法的契机。从那以后,羽生自己和家人对待滑冰这件事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爸爸不会再督促他,而是变成默默地陪在他旁边说:“嗯,你很努力哦!”更重要的是,因为是自主的选择,羽生不会再次在感到辛苦的时候,出现放弃的念头。

  有人曾经问过羽生:如果当时父母的态度,是督促你必须坚持滑冰,那你的选择会不一样吗?“肯定会不一样吧。我想即使一开始很热爱,都会慢慢变得不喜欢,最后会连比赛都可能不喜欢了。”他说。而在记者采访的时候,羽生的妈妈一直感叹:“一开始没有打算让男孩子去学习花滑,之后的事情我们也没想到啊!”虽然嘴上说着不希望羽生学习花滑,但迄今为止,妈妈是在背后给他最多支持的人。因为要考虑经费,他的比赛服都是妈妈亲手制作的。一颗颗地将闪耀的宝石贴上去,一件衣服往往要花整整3天。高中时,妈妈陪他一起奔赴加拿大,跟随指导金妍儿夺冠的教练布莱恩·奥瑟练习。因为国外的饭羽生吃了经常不消化,妈妈就每天在家想方设法准备家乡的食物。

  花滑之外,羽生还是个学霸,参加统考,进入日本早稻田大学,而且不是以体育生的身份。这一点,爸爸对他的帮助很大,爸爸常对他说“光顾着滑冰,不学习是不行的哦。”这样说并不是希望孩子样样都优秀,而是不希望他一头钻进花滑的世界,忘记欣赏其他的风景。于是,就算在外比赛,羽生也会带着参考书。大学他选择了人类科学部人类情报科学,还将人体工学的知识融入到了花滑动作的设计中。

  奥运会后,很多家长会感叹,怎么才能养出像他一样的孩子啊!羽生从父母那里感受到了培育的意义,他们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教养魔法,只是耐心陪伴孩子去寻找属于内在渴望的种子,关于兴趣,关于自我选择,也关于坚持。燕子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案例·产业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家居生活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太太厨房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羽生结弦:天才的养成
广告
广告
广告
家庭周刊名人生活16羽生结弦:天才的养成 2018-03-07 2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