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庭收藏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代鼻烟壶
刘国斌
  ■刘国斌

  鼻烟是明万历年间进入中国的,而在明末清初的几十年中,吸闻鼻烟并未流行,当时人们为了外出携带方便,也因为鼻烟有着药用价值,就将鼻烟分装在一个个小瓶中,而这个小瓶原本是装丸散成药的。

  中国制作鼻烟壶严格来说是始于清康熙年代,人们改进了小药瓶的造型,增加了瓶子腹部的容积以多装鼻烟,瓶口加盖子,并将一小勺连在瓶盖上,用于舀取壶中的鼻烟。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玩物,清代时随身携带鼻烟壶是一种时尚,是身份的象征。为此,对于鼻烟壶的制作来说,就要选用贵重的,而就形制和纹饰方面来讲,也必须力求精致。今天鼻烟壶已经完全丧失了实用功能,但鼻烟壶却作为一种精美艺术品流传下来,被誉为“集各国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

  乾隆时期是中国制瓷技术发展的最高峰,瓷鼻烟壶更是精益求精,珐琅彩、青花、釉里红、雕瓷、粉彩、五彩等十八般武艺全部上阵,造型式样也是品种齐全,精彩纷呈。

  我们先来欣赏清乾隆蓝料釉凸双龙戏珠海水云纹鼻烟壶,高7厘米,腹径约2.5厘米,唇口,筒式腹,圈足。此烟壶仿制乾隆年间盛行的套料工艺,用蓝料釉绘制了一五爪龙在海水上翻江倒海,画面上并绘有灵芝、火焰等纹饰,底部为矾红方框“乾隆年制”篆书款。此筒式鼻烟壶其实就是明末小药瓶的造型。

  清乾隆青花釉里红鼻烟壶,高7.5厘米,腹径最大处为4厘米,唇口,椭圆形圈足。海水之上,六只釉里红蝙蝠在眼前飞舞,底部为青花“乾隆年制”篆书款。

  釉里红是我国的传统釉下彩装饰之一,它是用铜作着色剂的色料在坯体上描绘各种纹样,然后施透明釉经过高温还原气氛烧成,在釉里透出红色的纹样,故称"釉里红"。而青花釉里红既具备了青花的雅致,而又赋有釉里红的浑厚壮丽,丰富了色彩效果,形成了高雅而又朴实的艺术风格,这是瓷器中的上品。了解了青花釉里红之后,我们就知道了此件鼻烟壶的珍贵之处。

  十七、十八世纪,满族、蒙古族基本上是游牧民族,由于常年在马背上生活,所以他们较早接受了吸食鼻烟的习俗,在吸闻鼻烟的同时互致问候,这是他们的礼仪。为此,一种新的鼻烟壶式样应运而生,就如这款“清乾隆矾红粉彩瓜瓞绵绵靴插鼻烟壶”,此壶高5.8厘米,宽5.5厘米,瓶身厚度仅1厘米,唇口,平底,底部为矾红“乾隆年制”篆书款。矾红底色,喜庆吉祥,金瓜二个,东西南北蝴蝶各一,寓意瓜瓞绵绵,子孙万代。想象一下,当人们进入帐篷,盘腿坐在毡上,从皮靴中取出如此精致小巧的鼻烟壶呈现在朋友面前,那是多么有面子的一个场景啊!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情理产业
   第07版:家居生活
   第08版:妈咪宝贝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旅游休闲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清代鼻烟壶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篆刻两方)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邮品见证富强之路
艺讯
云南坠落陨石价格飙升 专家另有说法
空灵飘逸 质朴俊美
家庭周刊家庭收藏15清代鼻烟壶 2018-06-13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