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健康讲堂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文伟:除了奋进,我别无选择
张逸
  朱文伟 外科学博士,华山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擅长肝胆外科微创手术及肝移植。

  1

  人生就是无法重复的选择,不一样的选择决定了不一样的生命状态。比如朱文伟,2001年考取温州医学院,麻醉系五年的学习,成绩一直位居第一,毕业时还获得了浙江省高校优秀毕业生的称号,知名医院向他伸去了橄榄枝。可是在人生的岔路口,他放弃了看得见未来的安稳静好,选择重新转换专业,报考复旦大学医学院,做一名外科医生。他说小时候母亲被胶质瘤夺去生命,那种痛至今未曾忘却。他想做一名临床医生,亲手解除病人的病痛,疗愈自己的心伤。

  2006年考入复旦大学医学院后,朱文伟师从我国著名的肝脏外科专家钦伦秀教授,选定了肝癌转移机制的博士研究课题,对肝癌转移复发的分子机理进行了深入而系统的研究。五年多艰辛的研究,论文已达到发表的水平。但他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果,因为他知道人生中许多事情只给你安排“一次性”的机会,只有抓住了这“一次性”的人才能历尽艰险和荆棘,体验到登顶后一览众山小的那种成就感。于是,他选择继续前行,又耗费三年多时间,补充完善大量的肝癌转移分子机制的研究。面对艰难,挑战自我,朱文伟不是不知道博士毕业会因此延迟一年,职称晋升会受到影响,但他心甘情愿。功夫不负有心人,执着努力终于迎来了收获——因为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高尔基体调控肝癌转移进程的新机制,这一研究成果被国际权威杂志《癌症细胞》发表。主编撰文认为朱文伟的研究首次发现了以往研究被忽略的高尔基体在肿瘤转移中的关键作用,打开了肿瘤转移研究的新方向。

  2

  选择,为的是成就更好的自己。“临床过硬、学术过强”的“双栖型复合人才”是朱文伟医学人生道路中不懈的追求。2014年朱文伟留在华山医院工作后,始终扎根在临床一线,作为科室青年业务骨干,他专攻肝胆微创手术和肝移植,每年独立开展各类肝胆手术近百例,并以一助的身份每年参与包括肝移植、胰十二指肠切除、肝门胆管癌根治术等在内的外科顶级手术近100余例。

  2017年,一位青年女性在肝尾状叶被发现有一个巨大的良性肿瘤,由于肿瘤位置特殊,周边布满大血管,切除肿瘤需要同时把左肝外叶切除以获得更好的手术暴露。朱文伟想到曾经有国际同行将类似患者手术中切除的“废弃肝”再利用,接种给肝衰竭等待肝移植的儿童,并获得成功的案例。他耐心询问患者愿不愿意为一位肝衰竭等待肝移植的儿童捐献手术中“废弃”的左肝外叶,患者爱心无染,欣然同意。然而,当时虽然国际上有过为数不多几例成功开放性手术“废弃肝”活体移植的报道,但运用腹腔镜微创技术摘取“废弃肝”用于活体肝移植,这在国际上尚未有报道,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人生途中,有人抱怨道路的艰难坷坎,有人后悔当初选择时的意气风发,但对朱文伟而言,明知是难,也要迎难而上,艰难险阻只会激发起他前行的力量。小学时,做数学习题,他便喜欢先挑难的题目做。这次,受患者无私大爱精神的感染,他决定放弃相对容易的开放性手术,知难而进,采用创口小、难度大的腹腔镜进行手术。一次手术,既用最小的创伤解决了患者的病痛,又传递了患者的大爱,他觉得很满足。

  3

  从2001年选择学医至今,17年的沉淀,成就了朱文伟的仁心医术。爱是他最坚实的力量,专注、专业是他最扎实的品质,不畏艰险、勇攀高峰是他强大的动力。除了在临床和学术上孜孜不倦的追求,朱文伟还协助科主任,筹建复旦大学肿瘤转移研究所,组建大静安外科联盟,重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肝病中心,为科室学科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此外,他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服务,作为医疗保障人员,先后参与了2015上海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2016上海国际马术比赛等大型赛事的医疗保障工作。

  17年的坚持,听从内心最真的声音,在漫漫长路上探索前行,朱文伟走出与众不同的生命广度和高度。2015年,他发现一个用于肝癌早期诊断血清学指标,因此荣获“汤钊猷-建设银行优秀论文奖”;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6年,勇夺首届腹腔镜肝脏手术技艺大赛亚军;2016年和2017年,相继入选中国普通外科青年攀登学者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和“复旦大学十大医务青年”。

  2018年,朱文伟36岁。纵然沿途会有荆棘,前路却总是曙光照人。对肝癌微创治疗和肝移植,他披肝沥胆,激情飞扬,梦想再出发!

  记者 张逸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申城纪实
   第04版:申城教育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申城纪实
   第07版:家庭计划
   第08版:情理·产业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旅游休闲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健康讲堂
   第15版:家居生活
   第16版:申城教育
朱文伟:除了奋进,我别无选择
另眼相看酱油尿
郭炳湘脑中风
金庸笔下神医多
专家教你别乱补钙
颈椎若犯上作乱 血压将波浪滔天
家庭周刊健康讲堂14朱文伟:除了奋进,我别无选择 2018-11-07 2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