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家庭计划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
服务发展新思路新模式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经过长期探索实践,2005年,上海率先提出了构建“9073”养老服务格局的发展思路。随着人口深度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快速发展,2014年,上海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涵盖养老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政策支撑、需求评估、行业监管“五位一体”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从“9073”到“五位一体”,上海不断构建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四梁八柱”,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为国家建立新型养老服务体系提供重要经验。

  “9073”养老服务格局,是指3%的老年人接受机构养老服务;7%的老年人可得到政府福利政策支持的社区养老服务;90%的老年人在家以自助或家庭成员照顾为主,自主选择各类社会服务资源。到“十二五”末,上海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格局。

  养老服务供给体系,解决的是养老床位和社区养老服务总量不足的问题。本市探索长者照护之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两种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前者将社区内闲置资源改造为小型住养机构,一般300—500平方米,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短期住养照料、大病出院后康复护理、家庭喘息服务等。到2017年底,中心城区和郊区城市化地区的街镇已至少拥有一家长者照护之家。后者面积约1000平方米,是包括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护理站或卫生站等在内的“枢纽式”为老服务综合体,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托、全托、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等一站式养老服务。到2019年底,预计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实现街镇全覆盖。

  2015年初,上海在全国率先实施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这是促进养老服务资源与需求公平有效对接的重大改革,也是整个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关键环节。根据评估结果,按照照护等级提供相应的养老服务,探索建立轮候、转介机制,并通过梯度化的医保支付、财政补贴政策,实现养老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随着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探索推进,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又作为长护险的准入门槛,明确不同评估等级的老年人享受相应的长护险待遇。这些评估结果,为本市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申城纪实
   第04版:申城教育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申城纪实
   第07版:家庭计划
   第08版:情理·产业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旅游休闲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健康讲堂
   第15版:家居生活
   第16版:申城教育
西坡为苏河湾读书会揭“上海底牌”
上海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 服务发展新思路新模式
从三分钟到三十秒
“空中服务明星”带教公交职工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张车伟: 中国的生育率下降太快 要彻底放开
家庭周刊家庭计划07上海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
服务发展新思路新模式
2018-11-07 2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