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将会见英国女王 与卡梅伦会谈达5小时 人民币离岸业务受关注
~~~将会见英国女王 与卡梅伦会谈达5小时 人民币离岸业务受关注
~~~将会见英国女王 与卡梅伦会谈达5小时 人民币离岸业务受关注
~~~将会见英国女王 与卡梅伦会谈达5小时 人民币离岸业务受关注
~~~将会见英国女王 与卡梅伦会谈达5小时 人民币离岸业务受关注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克强今赴英将签40多项协议
将会见英国女王 与卡梅伦会谈达5小时 人民币离岸业务受关注
齐旭
  应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启程赴英进行正式访问,此后他还将访问希腊。

  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说,规格高、活动多、议题广是李克强总理此次访英的亮点。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消息,根据安排,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将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首相卡梅伦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刘晓明说,两国领导人将会总结回顾中英关系在过去10年取得的成绩,并规划在今后10年的发展蓝图。双方将就中英关系和共同关心的伊拉克、叙利亚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巩固共识、加强合作。两国总理交流时间将长达5个小时,并将共同见证40多个政府间协议和商业协议的签署,涉及能源、投资、文教、高科技、金融等诸多领域,总金额约为300多亿美元,为历年之最。此后,他们还将共同会见记者,并共同出席中英全球经济圆桌会。

  除正式会谈会见外,双方还有非正式互动环节。此外,李克强总理还将会见英议会和反对党领导人,向英智库发表演讲,出席中英工商界晚宴和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而在访问希腊期间,中希两国总理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李克强将发表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国的“海洋观”。

  美欧矛盾推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问题是李克强总理此访中一项备受关注的重要议题。

  据英国媒体透露,中国第二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被指定为人民币在伦敦的清算银行,这一决定将于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公布。此举也将帮助伦敦进一步成为领先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填补了英国人民币交易的一个空白,这也将进一步巩固伦敦作为全球外汇交易中心的地位。刘晓明表示,中英两国在经贸金融领域的合作十分重要,英国伦敦有资质、有实力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之一。

  对此,政经学者、评论员雷思海表示,美欧之间的金融矛盾正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他指出,近两年来,美国以各种理由对西欧国家的银行机构实施高额罚款。近日,法国央行行长就宣布,由于美国对法国银行实施高达100亿美元罚款,法国企业或将因此停止使用美元结算,而改用欧元和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这反映出美国金融资本盈利能力正在下降,不再愿意容忍竞争对手跟着分享利益。雷思海说,受到美国这种非市场竞争手段打压的西欧国家逐渐意识到,跟着美国金融资本后面走,“未来不仅不会受益,而且会上当”。也正因为如此,在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中英也将就加强金融货币方面的合作展开讨论,可以说,美欧之间的金融矛盾已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意外之喜。

  英国或放宽中国人签证

  中国人赴英签证问题,也是李克强总理此访的另一项重要议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4日报道,英国有可能在李克强总理抵达英国进行访问的当天宣布,放宽对所有中国游客的签证规定,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以及中国投资者赴英。措施预计包括,对已完成欧盟申根签证申请的所有中国游客,将不再需要单独提交入英签证申请表,以及对中国的商务来宾提供24小时“特别优先”签证服务等。 

  齐旭 综合报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阅读/连载
   第A16版: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特别报道
   第A17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8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9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0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3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4版:体育新闻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医苑/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06版:时令/新民健康
   第B07版:专版
   第B08版:广告
李克强今赴英将签40多项协议
巴军空袭打死“东伊运”分子
伊反政府武装继续西进
小龙虾也“焦虑”
广告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12李克强今赴英将签40多项协议 2014-06-16 2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