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康健园
     
本版列表新闻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小肠疾病者不为疑诊苦恼
陈平
  ◆ 陈平

  人的消化道由食管、胃、小肠(包括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与结肠、直肠组成。上消化道内镜(通常称作“胃镜”)可以经食管、胃到达部分十二指肠。下消化道内镜(通常称作“肠镜”)可以经直肠、结肠逆行到达回肠末端。从十二指肠降段到回肠末端之间的小肠长期以来是消化道诊治的“盲区”。

  小肠疾病的诊治历来是消化系统疾病诊治中的难点,小肠疾病的诊治水平也是消化学科诊治水平的一种体现。随着胃镜和肠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发生在食管、胃、十二指肠球部降部、结肠和直肠的疾病获得确诊和治疗,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患者疑诊小肠疾病需要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器械辅助小肠镜和胶囊内镜的发明使全小肠检查成为可能,通过照亮小肠这段消化道的“盲区”,使藏匿在此的各种小肠疾病束手就擒。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内镜中心长期重视小肠疾病的诊治,是最早在国内开展胶囊内镜和双气囊、单气囊小肠镜检查的单位之一,积累了丰富的小肠疾病诊治经验。

  近日,由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办,仁济医院和上海市消化疾病研究所承办的“2014全国小肠内镜诊治研讨会暨胶囊内镜检查共识意见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主题是小肠内镜诊治方面的进展,包括双气囊小肠镜、单气囊小肠镜和胶囊内镜等各种小肠诊断治疗技术在小肠疾病诊治中的运用进展以及各种小肠疾病的诊治进展。会议同时还通过专家组讨论达成共识,完成新一版的“中国胶囊内镜临床应用指南”。

  本次会议通过国内外专家相互交流,进一步规范了各种小肠疾病的诊治流程,指导各种小肠疾病诊治方法的合理选用,以提高我国的小肠疾病诊治水平。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阅读/连载
   第A16版: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特别报道
   第A17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8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9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0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3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4版:体育新闻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医苑/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06版:时令/新民健康
   第B07版:专版
   第B08版:广告
让小肠疾病者不为疑诊苦恼
体位不当的“手麻”“肌萎”
助力心血管病筛查诊断
广告
广告
新民晚报康健园B01让小肠疾病者不为疑诊苦恼 2014-06-16 2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