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康健园
     
本版列表新闻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位不当的“手麻”“肌萎”
顾玉东
  ◆ 顾玉东

  腕部正中神经的卡压是手部最常见的神经卡压综合征(详见本报2014年2月10日康健园B1版——编者),腕管综合征多发于50岁后女性,与家务操劳及更年期内分泌代谢变化有关。肘关节处的尺神经卡压所致的肘管综合征则是上肢第二位的神经卡压症,常见于中年后的男性,与肘关节体位不当、反复活动及创伤劳损有关,有关防治知识介绍如下,供大家参考。

  坐相不好引起的手麻肌萎

  回忆小时候在家写字、吃饭或与父母交谈时常常听到的一句话是“立有立相、坐有坐相、吃有吃相”,即做任何事都有规矩,其中坐相就有许多要求,如头要摆正,肩关节摆平向后从而使胸挺、肘关节放松在大于90度使前臂与双手放在大腿上、腰直、双腿靠近、双脚合拢。在这样的坐相下,人的脊柱及上肢各关节都处于正常生理位置、肌肉放松状态,既姿势优美又精神饱满,这是家庭教育的内容之一。

  如果坐相不好,久而久之儿童必然会引起脊柱与关节的发育不良。对于已发育的成年人,也会引起一些症状与疾病,其中常见的是肘关节屈曲过度或过久引起的手部环小指麻木及骨间肌及小鱼际肌肉萎缩、手部不能做灵活动作,如:弹琴、绣花、捻针、捏笔写字等应注意是否存在尺神经在肘部受压的病症,医学上称肘管综合征。

  肘部尺神经受压造成手麻、肌萎的原因与特点

  为什么肘关节屈曲过度或过久会引起手麻与肌萎?这是因为肘关节的内后侧有一根尺神经通过,肘关节过度与过久屈曲后造成尺神经受到牵拉与压迫,引起尺神经内血液循环受阻,造成尺神经血氧供应不足、神经内电兴奋波的传导障碍,尺神经中的交感神经纤维在缺氧条件下兴奋性增加,从而引起手部尺侧2个手指(即环小指)的麻痛不适,尺神经所支配的肌肉由于得不到神经纤维内轴浆流提供的营养物质及神经营养因子,最终肌纤维发生变性、萎缩,严重的发生不可逆的变化。因此一旦环小指麻痛,应警惕肘管综合征的发生,早期改变不良体位,服用神经营养药物(维生素B1、B6及地巴佐)及康复治疗,可以缓解症状,甚至治愈。一旦出现手部肌肉萎缩,则应查明病因,多半需手术治疗,也能恢复手的正常功能。

  尺神经——人类进化的产物

  尺神经支配的肌肉主要是手内部19块小肌肉中的17块,即骨间肌7块、小鱼际肌4块、大鱼际肌2块、蚓状肌4块。这17块小肌肉的活动使手部产生变化无穷的活动。美国当代灵长类学专家约翰·拉塞尔·内皮尔教授在他的重要著作《手》(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陈淳译)书中描述人类能做70万种手势。这是人类特有的肌肉,是人类进化的产物,人类正是由于尺神经支配的手内部肌而形成的手功能作为劳动工具而创造了世界的一切文明与成果。

  肘关节的正确位置

  在肘部上肢与手有三大神经通过,其中正中与桡神经在肘关节前面通过,唯独尺神经在肘关节后面通过。因此肘关节一旦屈曲超过90度,尺神经就受到牵拉,曾有学者进行试验,证实尺神经内部张力增加了2—3倍,不仅尺神经内部压力增加,而且在肘关节屈曲位时,由于关节囊及关节韧带的拉紧,致使肘管容积减小,增加了尺神经的外部压力,从而影响尺神经的微循环。因此肘关节最佳位置是屈曲小于90°(伸直位为0度计算)。为了达到这个要求,建议:(1)座位应离桌边远一点,不要紧贴桌边坐;(2)不要将前臂放在桌面上工作;(3)睡眠时双手不要放在胸前,应放在脐孔以下;(4)避免长时间肘关节反复活动。周围神经卡压性疾病大多是可以预防的,即使发生了只要早期发现,积极处理,也是可以康复痊愈的。最后赠给大家几句话:一双手一个世界;一双手十倍珍惜;一双手百倍努力;一双手千回磨练;一双手万分感激。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教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阅读/连载
   第A16版: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特别报道
   第A17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8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9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0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3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4版:体育新闻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医苑/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06版:时令/新民健康
   第B07版:专版
   第B08版:广告
让小肠疾病者不为疑诊苦恼
体位不当的“手麻”“肌萎”
助力心血管病筛查诊断
广告
广告
新民晚报康健园B01体位不当的“手麻”“肌萎” 2014-06-16 2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