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财经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沪深交易所发布并购重组私募债试点通知~~~
沪深交易所发布并购重组私募债试点通知~~~
沪深交易所发布并购重组私募债试点通知~~~
沪深交易所发布并购重组私募债试点通知~~~
沪深交易所发布并购重组私募债试点通知~~~
沪深交易所发布并购重组私募债试点通知~~~
沪深交易所发布并购重组私募债试点通知~~~
沪深交易所发布并购重组私募债试点通知~~~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深交易所发布并购重组私募债试点通知
并购债给重组热再添一把火
连建明
  沪深交易所昨天均发布《开展并购重组私募债券业务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标志着并购重组私募债券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重组私募债是中国市场的一个全新品种,给眼下市场火热的并购重组再添一把火,同时也给今年以来火爆的债券市场增添了新品种。

  并购债拓宽融资渠道

  深交所的《通知》中,明确了并购重组私募债券(简称“并购债”),是指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司制法人为开展并购重组活动,在中国境内以非公开方式发行和转让,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公司债券。

  并购重组私募债券总体沿用了交易所市场私募债券的制度框架,针对并购重组的特点进行了适应性调整。两家交易所的《通知》规定,并购重组私募债券的发行人是中国境内公司制法人,试点初期,暂不包括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并购重组私募债券采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经交易所备案后面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发行和转让;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并购重组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支付并购重组款项、偿还并购重组贷款等。

  并购重组热潮将深化

  今年以来沪深股市并购重组掀起一轮高潮,大批上市公司发布并购重组方案,这是公司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看到很多公司是跨界收购,尤其是一些传统企业,通过收购新兴产业公司从而扩大公司触角,受到市场追捧。

  但是,并购重组的资金来源问题是制约我国企业并购重组活动的瓶颈之一,上市公司目前基本上是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筹集资金,如今推出并购重组私募债券,将丰富企业的并购融资手段,提高融资效率,促进我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从而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尽管目前试点的并购债暂时不包括上市公司,但相信以后也会扩大到上市公司,那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手段将更丰富,并购重组会进一步深化。

  债券市场有黄金可挖

  并购债也增加了债市市场的新品种,发展债市也是这几年管理层大力倡导的,去年,由于种种原因债市陷入低迷期,一些企业也被迫放弃发债。但是,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出现一波火爆行情,债券价格一路上涨,尤其是原先低迷的公司债,涨幅非常大,截至昨天,公司债指数今年已经上涨了6.81%,相比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跌,债券的收益率超过了很多理财产品。

  近期*ST超日债务重整获通过,其中超日债有望本息全部兑付,这使得去年市场热议的债券风险又一次没有出现,11超日债去年7月停盘时的价格只有60多元,这次如果本息全部兑付,收益率十分惊人。

  超日债的柳暗花明,使得近期信用债出现大幅上涨,比如,记者介绍过的12正邦债,昨天报收97.196元,以全价计算,价格已经是100.99元,几乎是上市以来最高价。今年涨幅高达10.98%,而且,今年最低只有80.173元,如果以此价格计算,6个多月涨幅超过20%,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40%,有多少理财产品可以和这个债券半年里的收益相比?

  可转债涨幅更大,上证转债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14.26%,与上证指数涨幅相当。去年大多数转债价格低于100元面值,如今,只有民生转债低于面值,即使如此,该转债也从今年最低87.4元上涨到昨天的98.9元,涨幅超过13%。今年涨幅最大的隧道转债已经上涨了44.44%。

  因此,债券市场是有黄金可挖的,投资者不要只看理财产品,不妨关注一下债券市场,而并购债的推出,又为投资者增加了新品种。

  本报记者 连建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新民资讯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财经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文化新闻
   第A21版:文化新闻
   第A22版:文化新闻
   第A23版:广告
   第A24版:体育新闻
   第A25版:体育新闻
   第A26版:体育新闻
   第A27版:体育新闻
   第A28版:夜光杯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阅读/连载
   第A31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32版:专版
   第B01版:新民环球
   第B02版:新民环球/讲坛
   第B03版:新民环球/讲坛
   第B04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B05版:广告
   第B06版:广告
   第B07版:军界瞭望
   第B08版:人物/军界瞭望
   第B09版:军界瞭望/战例
   第B10版:广告
   第B11版:好吃周刊
   第B12版:吃遍中国/好吃周刊
   第B13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B14版:美食大观/好吃周刊
   第B15版:市场之窗/资讯
   第B16版:资讯/市场之窗
   第B17版:新民楼市
   第B18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19版:广告
   第B20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21版:新民楼市/地产资讯
   第B22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23版:新民楼市/地产资讯
   第B24版:广告
并购债给重组热再添一把火
中科曙光今登陆上交所
吴敬琏与企业家交流经济走势
浦发倡议建“天使联盟”解融资难题
PPmoney理财平台成交额突破32.6亿元
上汽MG品牌推新品搭载全新动力总成
首个与货基合作预付卡上线运营
广告
新民晚报财经新闻A15并购债给重组热再添一把火 2014-11-06 2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