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7:新民楼市
     
本版列表新闻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求可持续性生存
冯燕
  地产评论员 冯燕

  帮助人们得到更好的生活,以此为目标,对于地产行业而言,绝非一种道德绑架,而是对行业内涵更丰富的定义。在政策的调控中“颓废”,或在放松之后欣喜多少都有些短视,对于房企而言,让自己的目光落定在城市发展的更远的未来,以寻求机会,也许可以让生存变得更扎实一些。

  即使10月成交回暖,住宅成交甚至重返100万平方米以上;即使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市场仍不乏需求动能,2014楼市翘尾或可期,但,相信没有开发商会以为房地产市场还会再现曾经的“黄金时代”。

  毫无疑问,楼市的时代已经进行了切换,“非理性”繁荣了许多年的楼市开始进入深度分化。即使可能因为惯性,市场依然可能给出一些彩蛋,但这场若隐若现并终将引导市场步入下一阶段的分化,却可能将那些仍然执念于“野蛮生存”法则的行业参与者,留在历史的洪流中。

  没有了价格始终向上的支撑,在更长远的未来,房企仅仅凭借拿地、卖房的粗糙复制、粘贴,就可以持续生存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事实上,面对未来,“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或应更严谨地表述为“寻求可持续性生存”。

  如同之前房地产行业的迅猛发展,很难在历史或经验中找到一致的坐标,在行业进入到另一个阶段时,同样缺乏标准和榜样。

  即使有发达国家的经验在先,但并非所有的经验都能和当下的情景相契合。更何况,如今的年代,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和资本的惊人“吞噬力”呼啸而来,行业参与者们激情万丈,又非常迷茫。如何抓得住大数据时代的风云变幻,这是一个问题。

  爆发式增长对于行业的积累和透支,同样多。简单聚焦于成交数据,对于行业未来的判断,准心并不够。而对于模式的关注,则显得越来越重要。

  不得不再次提起,君不见,即使是行业龙头万科,也选择发力“城市配套服务运营商”。

  而就在前几天,在第三届瑞安房地产可持续发展论坛上,瑞安房地产规划发展及设计总监陈建邦表示:“城市化进程已经深入到中国的腹地,许多人已经住进了‘城市’里。怎样才能真正在一个城市里享受便捷、舒适又环保的生活,怎样在一个社区里可以把办公、消费和生活一次解决,享受一站式服务?”瑞安给出了自己的模式。

  瑞安房地产打造的创智天地以教育、科技、研发及创业为基础,形成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联动”。目前创智天地项目已经吸引了众多绿色科技、创意环保、互联网企业入驻。

  确实,当前城市化进程发展势头迅猛,带来了城市的现代化大扩张,但也引起了一系列“城市化进程后遗症”,如住宅社区远离工作休闲区域,导致汽车消费剧增,带来能源、碳排放增加,公共空间被挤压……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他们定居在那里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时至今日,亚里士多德对城市的定义依然可以带来启示。帮助人们得到更好的生活,以此为目标,对于地产行业而言,绝非一种道德绑架,而是对行业内涵更丰富的定义。

  在政策的调控中“颓废”,或在放松之后欣喜多少都有些短视,对于房企而言,让自己的目光落定在城市发展的更远的未来,以寻求机会,也许可以让生存变得更扎实一些。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新民资讯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财经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文化新闻
   第A21版:文化新闻
   第A22版:文化新闻
   第A23版:广告
   第A24版:体育新闻
   第A25版:体育新闻
   第A26版:体育新闻
   第A27版:体育新闻
   第A28版:夜光杯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阅读/连载
   第A31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32版:专版
   第B01版:新民环球
   第B02版:新民环球/讲坛
   第B03版:新民环球/讲坛
   第B04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B05版:广告
   第B06版:广告
   第B07版:军界瞭望
   第B08版:人物/军界瞭望
   第B09版:军界瞭望/战例
   第B10版:广告
   第B11版:好吃周刊
   第B12版:吃遍中国/好吃周刊
   第B13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B14版:美食大观/好吃周刊
   第B15版:市场之窗/资讯
   第B16版:资讯/市场之窗
   第B17版:新民楼市
   第B18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19版:广告
   第B20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21版:新民楼市/地产资讯
   第B22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23版:新民楼市/地产资讯
   第B24版:广告
一周成交均价28436元/平方米
云谷周庄,登陆上海!
重返百万级
一周商品住宅成交面积TOP5
嵊泗天悦湾
天地健康城
购房投诉热线
浦江楼市官方微信
寻求可持续性生存
新民晚报新民楼市B17寻求可持续性生存 2014-11-06 2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