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陆家嘴金融城/海归心声
     
本版列表新闻
~~~郑勇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
~~~郑勇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在英国银行学结构性信贷业务
郑勇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
郑勇
  汲取经验

  从国外同行身上汲取的经验是宝贵的。通过在这家银行位于伦敦总部的结构融资部下属金融产品业务单元工作,我有机会深入接触其结构性融资业务。整个金融产品业务单元从做大宗商品保值业务起家,主要为各大航空公司、客运公司的航空燃油、汽油采购安排套期保值的结构产品交易,到我去时,业务重心已逐步转向结构性融资与交易安排。

  同事们对所从事行当的那份投入,深深地感染了我。业务单元的负责人保尔为人热诚,十分重视我的到来,不仅专门安排了一位业务经理辅导我,他自己拜访客户时也常让我跟着,便于我了解更多。负责大宗商品保值业务的安迪则颇具幽默感,从他不时发出的开朗的笑声中,就可以感受到他完成交易时的成就感。不过,业务竞争也非常激烈,有时接到客户询价后,忙上大半天,最终也不一定能中标。但是,只要有客户询价的电话铃响,安迪马上又兴奋起来,为争取新的业务机会而忙碌。在结构性融资业务方面,保尔还指派了经理苏菲辅导我。按照苏菲制定的计划,我翻阅了一些有代表性的交易档案,把自己对业务的信贷分析写出来,与银行交易档案中的原有分析结论作对比。通过这种一对一的针对性培训,我对结构性融资的原理和银行的业务流程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悟出门道

  伦敦城是个非常发达的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业务种类之丰富让我大开眼界,短短几个月的实习自然不可能面面俱到。不过,通过虚心求教和认真钻研,我对该行的结构性信贷业务还是悟出了点门道。比如:

  一是结构性信贷业务要以较健全的法律框架、多元的金融市场体系和规范的资产评估及转让等为前提。作为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银行在伦敦城可以方便地获得包括客户信用、特定资产价值等各类信息,还可以与投资银行、保险公司合作,综合运用各种跨界金融工具,为客户量身订制复杂的金融交易结构。

  二是结构性信贷业务有特定的客户群体。大中型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有强化自身资产负债表管理、将表内债务转到表外等财务管理动机,是结构性信贷业务的主要客户群体。还有些客户则因缺少一般性银行信贷额度,或因信用评级原因在银行授融资方面受到限制,但其所拥有的飞机、船舶、无形资产等却可通过诸如出售-回租等结构,提供偿还银行融资所依赖的稳定现金流,也是结构性信贷的重要客户群体。

  三是银行需有对特定的风险分析和价值评估能力,注重对客户的飞机、船舶、物业等有形资产和商标、图书或影像资料版权等无形资产的市场价值与信贷金额间的合理比例进行研究,对未来资产转让风险、残值风险、配套保险工具价值等进行分析,从而充分把握偿债的现金流,并预先做好相关风险的缓释安排。

  四是结构性信贷业务有特别的合同结构及条款。如在信贷契约文本中不仅对债务人有财务比率、信息披露等约束性要求,还设有特定的资产价值承诺事项,或规定若资产价值下降到某一金额将触发违约事件,并对一旦发生违约的各种情形下处置方式在合同中预先作规定。

  志在圆梦

  参加FIST项目至今已有十多年了,但那时由于中资银行正处于向商业银行转型的过程中,自己当时所感受到的国内外银行差距至今印象深刻。我想,每一个有志向圆“中国梦”“金融梦”的人,都会以缩小这种差距为己任。结束FIST项目后,我从伦敦回到上海,继续在建行市分行从事国际业务工作,后来也在公司业务等部门以及分行营业部、浦东分行担任过负责人。

  令我欣慰的是,建行业务随着改制上市不断在创新中取得新的成就。乘着上海建设“四个中心”的东风,我在建行也有幸参与了不少新的业务,例如:先后牵头为大型H股上市公司、国家重点芯片项目组织中外资银行银团贷款,担任大型化工投资项目的财务顾问,开展飞机融资转贷款,牵头有限追索项目融资银团贷款等。在这过程中,我和我的同事分享了自己在英国实习所获得的结构性信贷经验。在过去几年中,我还和建总行的同事一起参与了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业务委员会制订相关业务规则的国际交流活动,以及起草代理行业务规则的工作。我还利用业余时间,和其他回沪的FIST学长一起积极参与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金融分会的组建和相关的公益活动。

  近年来,国内金融机构的跨界合作与创新涌现出了不少结构性信贷的喜人成果。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从投资环境、法律环境等方面为结构性信贷等金融创新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这对金融从业人员既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机遇。不断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结合国内实际开展金融创新和探索,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人物自述

  1999年7月底,在通过了雅思考试及英方雇主的面试后,我幸运地获得了在一家英资银行的工作合同,成为“中英财政金融培训项目”(简称FIST)的首批成员。FIST项目是经中英两国政府商定,由英国政府动员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公司等英资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的青年专才提供实习工作的计划。这次FIST项目的工作经历让我从英国的同行那里学到很多当时国内尚不多见的业务知识,加深了我对银行结构性信贷业务的理解,也让自己开阔了眼界,对国际金融中心有了感性的认识。

  记者问答

  问:在您看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想要吸引更多海外金融人才,最核心的应该从哪方面着力?

  郑:我想,一是要让海外金融人才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中能有更多的施展专才的空间,包括与金融相关的各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及金融机构要开放社会招聘,通过一定的程序为海归提供更多的应聘及工作机会,并在各类具体的金融创新探索中发挥其熟悉国际金融市场实践等优势。二是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国内外金融人员的双向交流,让海外金融人才对国内金融的发展现况有切合实际的了解。三是要为海归金融人才下海自主创业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问:您最想对金融系统青年员工说的一句话是?

  郑:既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志向,也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鲁雁南 整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评论·随笔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化新闻
   第A18版:文化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专版
   第A23版:申城社区
   第A24版:财经新闻
   第A25版:新民法谭
   第A26版:新民法谭
   第A27版:新民法谭
   第A28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夜光杯
   第A31版:连载
   第A32版:阅读
   第B01版:陆家嘴金融城
   第B02版:封面人物/陆家嘴金融城
   第B03版:陆家嘴金融城/热点解读
   第B04版:热点解读/陆家嘴金融城
   第B05版:陆家嘴金融城/自贸之窗
   第B06版:城里城外/陆家嘴金融城
   第B07版:陆家嘴金融城/证券指南/金市汇市
   第B08版:理念分享/陆家嘴金融城
   第B09版:陆家嘴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B10版:基金纵横/陆家嘴金融城
   第B11版:陆家嘴金融城/海归心声
   第B12版:金融天地/陆家嘴金融城
   第B13版:陆家嘴金融城/创业钱途
   第B14版:上海花城/陆家嘴金融城
   第B15版:陆家嘴金融城/网上网下
   第B16版:艺术家具专版
我在英国银行学结构性信贷业务
广告
新民晚报陆家嘴金融城/海归心声B11我在英国银行学结构性信贷业务 2014-11-21 2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