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阅读/连载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玄机无界
达世新
  达世新

  26.历史的天空

  凯莉说她去苏北考察是早就规划好的。“我觉得苏北的发展后劲很足,你们看沿海高速公路、204国道、新长铁路纵贯南北,大丰港又近在咫尺,南通机场、盐城南洋机场南北对峙,周边地区通信设施配套齐全。江苏滨海一带,是发展通用航空的上佳之地哟!”

  韩逸点点头,不经意地问:“凯莉小姐,今天你准备去哪儿啊?”“我就在附近转悠,晚上入住半岛温泉酒店。”“半岛温泉酒店?”陈苏红说,“怎么这么巧?跟我们住同一家酒店!接下来我们要到八路军和新四军的会师之地狮子口看看,一起看看吧?”钟波达他们和凯莉分头上了自己的车,继续向北开去。

  八路军、新四军白驹狮子口会师纪念碑静穆地矗立在一片荒草地上,它离公路并不远。钟波达双手叉腰举目望天,他所看到的仿佛是历史的天空。他告诉忻飞,黄桥决战后新四军继续北上,而与此同时,八路军黄克诚部也从淮海地区南下,1940年10月10日,新四军和八路军就是在这里实现了重要的会师。

  “这次会师对你们爸妈的意义也很大哟。”韩老转脸对陈苏红说。凯莉感觉到了什么,轻声问陈苏红:“你妈也是在这里与你爸会师的吗?”这话引来了笑声。韩逸忙解释说:“当时她爸妈还不认识,但这次会师为以后的见面创造了条件。她妈妈是新四军,正是在这里参加了黄克诚的南下部队,后来又从山东渡海到了东北,而她父亲则是从延安去了东北,东北可是我国发展航空工业的福地。”

  凯莉:“啊,老爷子,我知道,东北的张学良在上世纪20年代就搞起了航空队,阎锡山也准备造飞机。”“哦,那是小打小闹,只有中国共产党人到了东北,才开始了波澜壮阔的中国航空工业。呵,你可别称呼我为老爷子,我国航空界可有一位真正的老爷子,连我们航空工业部的部长都这样尊称他,他是新中国的第一任航空工业局局长段子俊。”

  钟波达脸上满是吃惊的神情:“韩老,您不会说错吧?有个叫段子俊的可是我们广播电视事业的开创者之一,早在延安时,他就长期在主管通讯联络的军委三局工作,后来还参加了新华广播电台的创建。”

  韩老笑微微地说:“没错,就是他!段子俊既是中国共产党广播电视事业的开创者之一,又是新中国航空工业的重要奠基人。1945年9月,也就是在抗日战争结束后,他跟随中央领导彭真、陈云,一共六人,飞往东北。”

  “有意思啊,由信息传播转到了航空工业,”凯莉若有所思地,“而且都干得不错,这其中有什么关联?”钟波达含笑:“唔,说怪也不怪,这两个行当都有一个特点。”“都在飞!”忻飞响亮地接口道,“一个是信息在飞,一个是机械在飞。”“说得太对了,这两者的关联度大着呢!飞机帮我们缩短了时空距离,而广播电视和互联网则拉近了人们心灵的距离。”钟波达停顿了下,“以后啊,当这两个有形和无形的结合得更紧密,不知会怎样呢?”

  忻飞听着,脸上露出遐想的表情。一行丹顶鹤掠过头顶。大家引颈仰望。陈苏红认出来了:“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鸟名叫丹顶鹤。”它的鸣叫声奇特而悠远。

  就在仰望之际。一队炮兵车队沿公路开了过来,近前发现是带着雷达车的高射炮兵。

  大家注视着,凯莉轻声自语道:“怪不得网上说,这附近有个靶场。”

  当晚,当安顿下来后不久,钟波达没顾上晚餐,就悄悄地领着忻飞上了一辆停在树荫下的部队吉普车,他俩带上一个重要箱子。在夜幕中沿海滨公路向北疾驰,去执行一项秘密任务。

  往北开了好一阵子之后,天上出现了几道长长的曳光弹道,并伴随着隆隆的震响。忻飞愈发兴奋,迅速在后座上打开他带来的手提箱,鼓捣起来。

  军车像头黑豹似的跳跃着闯进海滩,戛然停在了一块高地上。钟波达以军人的敏捷跳下车,拉开后门,帮忻飞提箱子下车,关照道:“你在这里稍候。”忻飞看到,钟波达不知什么时候已换上了带有中校军衔的军服。随后,小跑奔向五六米开外的一处伪装网。

  忻飞很快发现,那伪装网下是处指挥所。周围散布着各型高炮,雷达车的蝶型天线在转动,一阵阵弹雨飞过头顶,飞向远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财经新闻
   第A10版:新民邻声/上海新闻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A25版:军界瞭望
   第A26版:军界瞭望
   第A27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8版:医技/新民健康
人工智能诊治癌症的进程(上)
玄机无界
现 场
新民晚报阅读/连载A21玄机无界 2017-04-10 2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