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财经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家公司上市20年从未现金分红~~~
20家公司上市20年从未现金分红~~~
20家公司上市20年从未现金分红~~~
20家公司上市20年从未现金分红~~~
20家公司上市20年从未现金分红~~~
20家公司上市20年从未现金分红~~~
20家公司上市20年从未现金分红~~~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家公司上市20年从未现金分红
对“铁公鸡”不能放任不管了
连建明
  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铁公鸡”后,“铁公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据统计,上市超过5年却从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有28家,其中20家公司不分红历史已经长达20年。对于这样的“铁公鸡”,尤其是有能力却不分红的公司,证监会已经表示,不能放任不管。

  部分公司从未分红

  上周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再次强调上市公司要重视现金分红,并且提出,对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那么,究竟有多少这样的“铁公鸡”,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相关数据统计,上市已经5年至今从未现金分红的公司总共有28家,其中,1997年之前上市的公司有20家,分别是金杯汽车、中毅达、*ST紫学、中国天盈、英特集团、*ST宝实、万方发展、襄阳轴承、S*ST前锋、中茵股份、天海投资、通策医疗、辅仁药业、园城黄金、运盛医疗、大晟文化、博信股份、山东路桥、*ST东海A、ST亚太。

  也就是说,这20家公司已经20年没有现金分红了。如金杯汽车是1992年上市的,至今已经25年,只有上市初期1992年、1994年有过2次送股,从来没有现金分红,而且,1994年以后就没有任何形式的分红。

  转增股本不算利润分配

  这些公司大部分有过送股或者转增股本,但均没有现金分红,值得一提的是,1997年上市的博信股份,上市至今不仅没有现金分红,也没有送股或者转增股本,20年来股本没有任何变化,投资者也没有得到任何形式的回报。2004年上市的博通股份也是如此。

  另外,有些公司有过转增股本,甚至是大比例的转增股本,但是,转增股本其实是股本分拆,不能算利润分配,从这个角度看,*ST宝实、万方发展、通策医疗、大晟文化,以及2000年上市的*ST皇台、ST山水,2004年上市的仰帆控股,2007年上市的中核钛白,2010年上市的汉王科技,这9家公司虽然有过转增股本,但实际上上市以来没有进行过利润分配。

  有利润依然不分红

  这些从未现金分红的公司,大部分业绩较差,未分配利润为负数,目前的确也无法进行现金分红。但是,也有公司实际上上市初期业绩不差,比如,汉王科技2009年每股收益高达1元、2010年每股收益0.44元,但是,公司只是2011年进行了10转10的公积金转增股本,没有进行利润分配,没有现金分红,此后公司亏损,如今未分配利润为负数,无法分红。这就是刘士余所说:“有的上市公司在日子好过的时候不分红,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等到项目建成、景气回调,又大幅亏损,还是分不了红。”

  也有部分公司完全有能力现金分红,如英特集团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2元、山东路桥每股未分配利润1.78元、通策医疗每股未分配利润1.5元,但这几家公司至今从未现金分红,而且,山东路桥和通策医疗均已经发布2016年年报,分配预案依然是不分配,这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也许,这些公司会遭到监管层的约谈。

  这样的“铁公鸡”,要么有猫腻,要么就是没有把回报投资者当回事,的确该管管。

  首席记者 连建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11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文体/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连载
   第A26版:阅读
   第A27版:新民楼市
   第A28版:楼市资讯/新民晚报
   第A29版:新民楼市/楼市资讯
   第A30版:好吃周刊
   第A31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A32版:资讯·广告/市场之窗
对“铁公鸡”不能放任不管了
“雄安概念股”集体停牌核查
巨大抛盘使平安兴业股价异动
浦发银行新加坡分行开业
上海油价今起涨0.15-0.17元/升
银监会要求提升监管效能
广告
新民晚报财经新闻A12对“铁公鸡”不能放任不管了 2017-04-13 2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