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俄会见普京总统~~~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俄会见普京总统~~~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俄会见普京总统~~~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俄会见普京总统~~~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俄会见普京总统~~~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俄会见普京总统~~~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俄会见普京总统
俄美均有接触意愿 博弈仍将继续加强
吴宇桢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2日先后同俄外长拉夫罗夫和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决定建立工作组,解决近年来双边关系中积累的问题,稳定俄美关系发展局势。

  蒂勒森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美俄关系和互信处于低位,双方均认为应在军事和外交领域展开更高级别沟通,同意建立由两国外交部门代表组成的工作组,处理双边关系中积累的问题。

  蒂勒森此访被形容为“艰难的旅程”。在美国空袭叙利亚后,美国国务卿访俄成为敏感时期敏感之事。在另一个博弈场合,由于俄投反对票,安理会12日否决英美法起草的叙化武问题决议草案。

  目前,无论美国还是俄罗斯都存在与对方保持接触的意愿。上海社科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立凡认为,蒂勒森在出席G7外长会后随即访俄,体现务实的一面。这是他任国务卿以来首次访俄,也是特朗普内阁首位与俄官员会晤的高级官员。蒂勒森的任务一是代表特朗普团队接触俄,二是试探数月后G20峰会“双普会”实现的可能性。应该说,除去政治考量,用特朗普的商人眼光看,俄罗斯意味着巨大的市场。

  而从俄方看,就在蒂勒森到访前几小时,普京首次公开就叙化武事件表态,称叙局势像2003年伊拉克,讽刺美国“把戏很无聊”。李立凡指出,普京的表态更可能是欲擒故纵的外交手腕,虽然在叙问题上博弈不断,但这不一定是俄美未来的重大障碍。李立凡认为,在维护俄罗斯在中东存在感的基础上,普京自会审时度势。叙问题是否真正成为一个问题,还要看俄美在利益分配上如何谈判。此外,普京还要顾及为2018年俄罗斯大选创造一个宽松的内外环境。

  特朗普上台曾一度给俄罗斯人以“重启关系”的期待,李立凡指出,近来种种风波表明,俄美分歧已经进一步显现,“在军事和安全议题上比较明显”。进一步来说,俄美目前仍缺乏建设性的意见和步骤,缺乏机制性的双边沟通安排,缺乏领导人接触的契合点。

  李立凡指出,目前观察俄美互动有三个关键点:美是否能结束对俄制裁,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如何分配利益,如何处理奥巴马政治遗产。尤其当下的美国,奥巴马时代对俄的保守态度仍然很有市场,特朗普与普京如何处理这样的“遗产”值得关注。

  此外,双方关系还有个可能的突破点——反恐议题,两国都将反恐看做彼此关系中的重大“公约数”。

  纵观俄美关系走向,在双方均有接触意愿的同时,可以预见双方博弈会进一步加强,彼此小动作也会不断。 本报记者 吴宇桢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11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文体/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连载
   第A26版:阅读
   第A27版:新民楼市
   第A28版:楼市资讯/新民晚报
   第A29版:新民楼市/楼市资讯
   第A30版:好吃周刊
   第A31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A32版:资讯·广告/市场之窗
安理会否决叙化武问题决议草案
俄美均有接触意愿 博弈仍将继续加强
美国不会将中国 列为汇率操纵国
内贾德突然宣布参选伊朗总统
四大对话机制 绘未来路线图
广告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16俄美均有接触意愿 博弈仍将继续加强 2017-04-13 2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