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本版列表新闻
~~~——创新前卫的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上)
~~~——创新前卫的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上)
~~~——创新前卫的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上)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浪子的历程》到《唐乔万尼》
——创新前卫的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上)
任海杰
■《浪子的历程》演出场景
  ◆任海杰

  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地区,以漫山遍野的薰衣草和顶级的葡萄酒闻名全球,然而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我更关注的是创办于1948年的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因为它内容丰富,理念先锋,尤其是近年来以创新前卫的歌剧制作引起世界乐坛瞩目(我收有多款其录制的经典歌剧版本),其影响力并不亚于我们平时所熟知的萨尔茨堡音乐节、慕尼黑歌剧节等。今年7月下旬,我们几位歌剧爱好者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了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的现场,连续欣赏了三部歌剧,果然名不虚传。

  艾克斯是前普罗旺斯的首府,也是一座大学城,留有大量罗马时期的建筑,古朴安静,即便是音乐节期间,也不见喧嚣热闹。我们欣赏的第一场歌剧是斯特拉文斯基的《浪子的历程》,演出地点是总主教府剧场。各位可能要问: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演出场所?从历史上看,宗教在欧洲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总主教府在一个地区自然是重中之重。艾克斯的总主教府地处老城区中,音乐节举办期间,通往总主教府的各路口一律不准通车辆,只能步行前往。艾克斯的总主教府是一处庞大的建筑,进门不仅要安检,而且周围有不少荷枪实弹的军警在站岗巡逻,安保措施严格。总主教府剧场旁有个露天小院,走进一看,原来是有专家在作演出前的导赏,约有数十位观众在认真聆听。歌剧重镇也如此重视歌剧普及,看来这是一个世界性的命题(这让我联想到我们上海各剧院和音乐厅在音乐会前的导赏)。进总主教府剧场大门左拐,只见剧场是在一个类似于大庭院处“因地制宜”搭建的,除了上方的天空,四面的建筑环墙形成了一个天然的“音罩”。观众席有两层,约一千五百多个座位。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举办期间,有多个演出场所,总主教府剧场是其中重要的一处,也就是乐迷们在碟片上看到的“歌剧露天剧场”。我站在观众席入口处,环视全场,有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终于来到了这个现场。

  斯特拉文斯基的一生主要经历了三个创作阶段:俄罗斯时期、新古典主义时期、序列主义时期,《浪子的历程》是其新古典主义时期的代表作,也是他演出时间最长的作品,约两个半小时。这部歌剧平时在世界各地的演出机会并不多,对我们中国乐迷来说,尤其是机会难得。这场演出本来是由丹尼尔·哈丁担任指挥,演出现场临时改为Elvlno Gullberg Jensen执棒,几位主演都是美国人——演现代歌剧,美国的歌剧演员还是颇有用武之地的,唱功演功俱佳,歌剧的音乐元素又是一个大拼盘——从巴洛克到现代,甚至不乏爵士乐、轻歌剧的味道。导演的风格简洁实用,纸搭的舞台空间既像一个音罩,又是演员活动的空间,配之以根据剧情不断快捷变化的五花八门的投影——生活就像一个万花筒,时常会令人目迷五色、利令智昏,剧中的主人公托姆不就是如此吗?现场观赏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音效的清晰,无论是演员的演唱,还是乐队(巴黎管弦乐团)的演奏,声音的清晰度犹如是在一个室内剧场。这对我们国内露天演出场所的建造和使用,不无启发。

  第二场莫扎特的《唐乔万尼》,也是在总主教府剧场。演出的布景更为简洁,舞台上除了一大块中央凸板表演区,几乎是一片空旷,配之以简单的道具。这个制作最大的特色是打破了舞台与观众之间的间隔,演出还没有开始,大幕就已拉开,演员陆陆续续地随意上场,甚至有主要演员与场内熟悉的观众打招呼、闲聊——似乎在告诉人们,戏就是日常生活,日常生活也即是戏,这中间是没有间隔的,是互通的。这样的演出现场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当然,一旦指挥上台,音乐响起,演出立刻进入正式状态。几位主演都很年轻,主演唐乔万尼的是一位加拿大的八零后,身材就像模特儿,舞姿出众(演出中有好几段大幅度的舞蹈,表现唐乔万尼的风流倜傥),唱功稍逊——歌剧舞台上很少见到这样的唐乔万尼,看来演员的形象和表演才能,已成为当今歌剧舞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42
   第A04版:专栏/评论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话题/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影视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人物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阅读/连载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金融城
   第A18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家庭理财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金融城/基金纵横/金市汇市
   第A22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A23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A24版:福彩专版
   第A25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7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A28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9版:国家艺术杂志/海外传真
   第A30版:镜头艺术/国家艺术杂志
   第A31版: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第A32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光彩之中也有疲惫
从《浪子的历程》到《唐乔万尼》
一场不同凡响的音乐会
新民晚报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A28从《浪子的历程》到《唐乔万尼》 2017-08-12 2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