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评论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烬录
从非洲石斧到深圳太阳能灯的祥和光芒
李泓冰
  李泓冰

  这个世界似乎自古以来便充满了冲突。每天的新闻都在跟踪宗教和民族对立导致地球上的战火纷飞,生命在莫须有的神祇面前,彼此仇杀,轻如鸿毛。即便在虚拟空寂的网络,一言不合便会污言秽语问候对方先人。仿佛誓不两立成了族群之间的永恒主题。

  一部人类发展史,究竟埋下多少解不开的冤仇,要像乌眼鸡般,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

  要解这个谜团,不如带着孩子去看一个奇异的展览吧——“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在北京火爆了3个月后,眼下还在上海博物馆继续场场爆满,光是排队进场就可能要两三个小时。而从里面走出时,你和孩子可能都会认同这样一段话:“从根本上讲,我们都有着共同的起源、共同的祖先……在我们逐步了解自己、互相欣赏,尤其是在了解我们共同起源的过程中,一定会慢慢丢掉过去的很多偏见。”肯尼亚毕生致力环境保护的黑人女性旺加里·马塔伊的肺腑之言,正是“阅读”这个展览的一把钥匙。

  展览并不算宏大壮观甚至也不以珍稀文物取胜,区区100组文物而已,匆匆浏览的话,一个小时也就走完了——然而,你这一圈走完的,却是长达200万年的浩瀚人类历史,是从800万件文物中萃选的最具代表性的历史记号,每一件背后,都代表着人类改变世界、也被世界改变的丰富历史信息,也象征着人类在“基因和文化”上你可能从来也不知道的共通之处。就像那把发现于坦桑尼亚大草原东非大裂谷的奥杜威石斧,100多万年前非洲人精心敲砸打磨的类似的手斧,可能也捏握在你我的祖先手中;而欧洲中心主义的顽固观念,也会在2500年前孔子时代那口华美的龙纹乳钉铜钟以及几乎同时期的中美洲奥尔梅克人制造的那副有和中国人一样神秘笑容的抛光青石面具面前,土崩瓦解;最后,改变了世界的现代物件,选取的既有汇丰伊斯兰银行签发的印有阿拉伯语的VISA信用卡金卡,也有第一百件句号般终结这一展示的小型太阳能灯具与充电器——产自中国的深圳,在非洲和南亚的贫困地区被广泛应用,颠覆性地改变了那个无力架设电线的地区……

  展览的设计者显然是苦口婆心,试图从苦心孤诣的布展逻辑中,让观者发现,文化之间共性与互通的祥和力量,可以超越对立和仇杀。

  观展归来,网上流传的一个小视频,又可以为展览做个小小注脚。一群人对着镜头述说自己对另一种族的不屑,而在基因测试结果出来以后,他们惊讶得眼珠子都快掉了出来,不喜欢土耳其人的欧洲小哥,偏偏自己身上就流淌着那里的血液;讨厌英国人的黑人姑娘,震惊于居然拥有那里的祖先……

  哎,折腾半天,都是远亲在打架啊!

  一部展览、一个视频,当然远不足以中止冲突。但是,至少在深刻认识人类发展的共性之后,或能略少戾气,略多宽容。那个高架上无聊地别你车的家伙,那个网上莫名撒野的家伙,就当他和你是某一门子的表亲吧,何必动气。

  至少,努力让千百年后的类似展览添上一件你或你的族群有益于人类互通有无的物件,不亦乐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42
   第A04版:专栏/评论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话题/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影视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人物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阅读/连载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金融城
   第A18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家庭理财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金融城/基金纵横/金市汇市
   第A22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A23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A24版:福彩专版
   第A25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7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A28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9版:国家艺术杂志/海外传真
   第A30版:镜头艺术/国家艺术杂志
   第A31版: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第A32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扫码关注新民晚报官方微博
司法裁决需要增强社会接受度
读网偶感
活久见
从非洲石斧到深圳太阳能灯的祥和光芒
新民晚报专栏/评论A04从非洲石斧到深圳太阳能灯的祥和光芒 2017-08-12 2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