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阅读/连载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代虫侠传奇录
袁 立
  袁 立

  9.有得必有失

  送进医院,医生关照亲人签字,立即要进行抢救,小纪挺身而出,我签!细一问,原来是个小徒弟,没有血缘关系。医生倒是好人,救命要紧,先送急救室抢救去了,这一厢护士小姐来叫小纪去付定金两百大洋,小纪两眼一翻,这下变傻子了。

  正在关键时刻,古应春后脚赶到医院,要说为什么他晚来片刻,原来这古应春也是财迷,随身携带两只皮箱,里面是两千大洋,他不亲眼看到箱子跟他走,绝对是练过铁桩功的,谁推也推不动。当时古应春跑到医院一看这个情况,眼珠子翻两圈,先叫跟班去把定金付掉,顺便问了小纪一点情况,随手摸出一张名片交给小纪,关照有事可以直接打电话联系,说完匆匆离去。半个小时后医生出来,关照病人要住院,现在尚未脱离危险期,于是小纪在医院陪夜,三天之后老吉才醒来,已经半身瘫痪,神志不清,讲话含含糊糊,没三句话口水已流了一身——基本上是废人一个了。小纪知道师父最惦记一对祖传之宝,抽空回去先把一对老盆藏好。

  那几天小纪坐在老吉病床边思前想后,话说那只黄麻头是上风口,眼看还差一次碰头就大获全胜,但是师父生毛病了,看样子这对蟋蟀封盆要封到老死也复斗无望了,师父这个毛病也是难以痊愈了,想到古应春做事还算讲道理有分寸,干脆做个好人,托了俱乐部老板将黄麻头送给他,意思就是不斗了,此局不了了之。古小开得到消息后也蛮开心的,这对虫斗下去他是有输无赢。既然封盆封住了,老吉住院一下好不了,只剩一个“小赤佬”毕竟是没主意的人,自己的面子总算保住,钱财也无损,江湖上还在传他做人上品,在老吉性命攸关的时刻不计前嫌、仗义垫出医药费,想着想着自己都不禁露出微笑,开始佩服起自己的江湖手段。笑归笑,江湖上既然传开了也等于把他停到了杠头上,他也只得好人做到底,帮老吉彻底把病养好,所谓有得必有失,古小开摸摸口袋神情还是不爽,但想想以后名气更加大了,于是又释怀了。这人啊,逃不开名利二字。

  老吉这次鬼门关自助游逛了一圈回来,眼睛是老早张开了,就是稀里糊涂意识不清,待到恢复神志已是一个月之后,这一个月里小纪天天陪着他,比自己儿子还亲。小纪告诉他,住院期间古小开来过两次,医药费是古应春开了一张支票押在医院,到底花费了多少还要等出院才知道,宝贝老盆藏好了,一只黄麻头送给古小开了。吉满堂听罢长叹一声,两行老泪流下来,真是造化弄人啊,为啥?这辈子最痛心的是自己荒唐,斗蟋蟀输掉最后的家业,弄成无家可归。一直想把输掉的再赢回来,如今就此彻底破灭,讽刺的是这条命竟然还是他视作大仇人的古应春救的,你们叫他怎么想得通!人穷志短,一辈子好面子,争面子,结果彻底没面子,老吉想到现在也一只脚进棺材了,最后时刻总要保住点做人的尊严。他唤小纪回去将一对宝贝捧出一只送到古应春府上,一来是抵债,人家是真金白银为自己垫付了医药费的,这是钱债;二来毕竟古小开没义务在当时救自己,这也是还人情债。老法人做事做人比现代人规矩多了,一是一,二是二,有仇必报固然不错,受恩必报也是必须的,恩仇分明,一笔归一笔。

  老吉此后心情更是郁闷,最后积郁成疾,没几个月后就撒手人寰,临终时把剩下来的那只祖传之宝送给了小纪,纪念师徒一段缘分。此盆就是40年之后郭小毛到老纪院子里看到的这只盆。郭小毛勾起老纪如此往事,教他怎不老泪纵横。蹊跷之处是这日小毛只是来看虫王,要知道这对盆已有几十年没在江湖上出现过,小毛如未见过此盆的另一只怎么能一眼认出它?

  从尧舜开始到末代皇帝溥仪,这么多皇帝里宣德帝寿命不长,却是其中活得最潇洒的皇帝之一。执政十几年,国家大事没记住几桩,蟋蟀经是满腹经纶,玩了一辈子虫,他的老娘张太后恨铁不成钢,宣德驾崩后张太后迁怒到蟋蟀,命令太监将所有蟋蟀盆全部敲碎扔出宫外,这个害人的东西一个不许流进宫。女人家总是妇人之见,其实一样的玩物有人可以怡情,有人可以丧志,只看当事人怎么玩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09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0版:财经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环球
   第A26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7版:新民环球/博览
   第A28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A29版:新民法谭
   第A30版:新民法谭
   第A31版:新民法谭
   第A32版:家装之窗
另一种选择(上)
回忆长乐邨
近代虫侠传奇录
新民晚报阅读/连载A23近代虫侠传奇录 2017-09-22 2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