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汤布院的诱惑
曹正文
  曹正文

  如以山水而论,日本的景观远逊于中国。日本最有名的富士山,其气势雄伟及连绵旖旎之姿皆在庐山、黄山之下。去日本旅游,最好玩的是十大古镇,其中汤布院排名前三。

  去年深秋,我去汤布院自助游,从福冈出发,乘高速巴士或西铁电车游玩附近的景点。我到福冈第一天便去博多站购票,不料去汤布院的高速巴士,前六天已全部售完,但幸运地订到了第七天的车票。

  从福冈到大分的汤布院只有两个多小时车程。一位去过汤布院的中国游客T君告诉我,那里是四面环山的腹地,温泉相当有名,其中的冢原温泉是个药浴场,他因为患皮肤病再次去汤布院,他指了指旅行箱说:“我准备在那儿住三天。”我问:“一个小镇值得玩三天吗?”他笑笑说:“你去了,不想住也不行。在秋日黄昏中欣赏枫叶的艳红,还有汤布院晨曦中梦幻般的景致,你会欲罢不能。”

  聊着聊着,车已到了汤布院,首先见到的是由日本著名建筑家矶崎新氏设计的木造车站,很古朴,旁边还有马车。走出车站,眼前是长长的汤之坪街,沿街皆是艺术化的小店铺,鳞次栉比,让人目不暇接。日本的陶瓷、漆器、木雕、首饰、美食、画廊和各种工艺品店铺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巧克力屋、时髦小餐厅、精致甜品屋、地道拉面店与洋气的咖啡馆,还有八卦测字店,都吸引着游人进去看一看。再往前走,便是高大的美术馆与展示日本古老面具的“空想艺术馆”,让孩子们争相进入的宫崎骏的龙猫小馆,我粗粗数了一下,从木造车站走到景区,已有六七十家夺人眼球的小店,不料进入景区后,沿途的店铺依旧是铺天盖地,我前后走了五个多小时,没有重复过一家店面,对于喜欢日本工艺品与美食的游客来说,是大大过了一把瘾。

  汤布院对游人的诱惑,不仅在于拥有各种艺术小店,也不是各家店铺别出心裁的设计,而是因为这些小店置身于怡静精致的山水之间、玲珑可爱的小镇之上,那绿色的森林是这些小店的背景,那湖泊与小山勾勒出长街的万种风情。

  我不知不觉走进一个英式小镇,那尖顶小屋,那英式路灯,显示了英国科沃斯地区的独特风情。小屋挨着小屋,把小路挤得满满的,琪琪面包房、英式料理店、风情冰淇淋屋,有小鸭、小兔、猫头鹰的小动物园与几辆英式老爷车,供孩子们拍照,在二三十家各具风格的英式小店墙上,鲜花在绽放,而格子街道有点像哈利·波特电影的拍摄地。在日本能见到一个英式的梦幻世界,岂不令孩子们欣喜若狂。

  离开英式艺术小镇,便走到了金鳞湖。正是深秋的午后,金色的阳光洒在清澈的湖面上,好像从天空中投下了无数枚耀眼的金币,波光粼粼,好看极了!金鳞湖旁的日式料理店已满座,门口有几十人在排队,我一路上品味了日本小吃美食,早已饱了,就去附近的小路漫步。

  山径的小道十分幽静,高高的绿树遮云蔽日,五彩缤纷的野花争相绽放,一抬头便是蔚蓝蔚蓝的天空,几朵白云在嬉游;一俯首,便见金鳞湖中有一群黄色、褐色的金鳞鱼在游荡,鱼儿好大,它们自由自在炫耀着游姿,湖边有几只野鸭子在向游客讨食,一切都是那么恬静而古朴,迷人的山野景致与时尚的商铺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我坐在湖边的长椅上,看到不少游客借了自行车在觅趣,这时恰巧见到T君,他已在黎明旅馆住下了,正骑车去附近的美术馆,他说:“这里的瓷器馆也相当让人震撼。”

  说话间,我看到了不远处开得正艳的红枫,那红,浓得化也化不开,汤布院的秋色好美,我后悔了,至少应该在这儿住一晚。只能等下次。

  好的景点会吸引旅人再去,这大约就是汤布院的诱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家装专版
   第A22版:金色池塘
   第A23版:金色池塘/晚晴风景
   第A24版:专版
真诚的张力
吃饭与涉外
“孙悟空”打出一片天
莫让赠品成“废品”
汤布院的诱惑
偶遇网球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汤布院的诱惑 2018-01-12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