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多精雕细刻
周小林
  周小林

  近期,各种赞美电影《芳华》文字动人炫目。能为一部艺术影片动情垂泪,也是痛快舒畅的享受,我与老伴遂相约去看《芳华》,且备足了纸巾,以防泣不成声——当然,这是说笑,我们期待冯导和严歌苓女士这次合作擦出的火花,给我们惊喜。

  电影确实拍得很美,很流畅,把我们这对古稀老人带入了那个亲身经历的年代。然一气看完,直至散场,老伴看我,我看老伴,在褶皱的老脸上,竟无一滴泪痕。自认为比较感性的我们,却哭不出来,这是怎么了?

  交流之下,感觉相同:散了,淡了,浅了,不够味儿!更为不合理的是,在推动人物性格发展和变化的重要情节设置上,不太合逻辑。“芳华”,有些“华”而不实,遗憾。分析许久,我以为问题主要出在剧本上。

  个人感觉,如同《梅兰芳》《金陵十三钗》《归来》一样,这些重量级影片的剧本(或小说改编)均出自严歌苓之手,由大导演执导,可谓强强联手,然都轰轰烈烈出演,平平淡淡收场。严歌苓是一位有才情的作家。她善编故事,写人物,描细节,捉题准,产量高,作品多。问题会否就出在“多”上。会写,能写,写得多,然而,写不精,写不深,精品少。读她的作品,开篇几章好看,再看下去,散了,水分多了,味也淡了。

  不妨就《芳华》中几处情节提出商榷。

  其一,作为推进剧中主要人物何小萍性格变化发展的重要情节:小萍在刻苦训练中满身汗馊味,所有男生均拒绝为之伴舞。这个设置几乎不能成立。回想当年,在那个时代,无论部队文工团还是地方团的舞蹈演员、戏曲演员、杂技演员,哪个不是训练一身汗,排练一身汗,演出一身汗,夏也一身汗,冬也一身汗,男也一身汗,女也一身汗。夸张点说,汗馊味可是最青春美丽的味道!且,男生们能为漂亮女生伴舞伴演是最幸福的事,乐队和舞美的小伙子们更为不能亲近女演员常常发“醋劲”。剧中何小萍清秀端庄,身材娇好,舞蹈基本功娴熟出众,抢着为作她舞伴,恐怕还来不及呢。

  其二,六分钟的战争场面,多了,赘了。“陷沼泽”情节曾相识:前苏联电影用过,《长征》用过,很多影视剧也用过,再用,不免是偷懒的套路了罢。至于十七岁的小战士被烈火灼伤,生命垂危,人都不行了,有那么多力气,说那么多话吗?存疑。

  我们仅出于热爱中国电影,并非挑剔苛求。多而不精,是任何艺术创作的大忌。若能更多潜下心来精雕细琢,推出一部属于自己和时代的经典力作,那么好作品不必多,一部就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11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连载
   第A20版:阅读
   第A21版:金色池塘
   第A22版:长命百岁/金色池塘
   第A23版:家装专版
   第A24版:家装专版
夫妻搭档工
本土有“说唱”
我的母亲
垛子
以马拉松的名义旅行
更多精雕细刻
新民晚报夜光杯A18更多精雕细刻 2018-01-19 2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