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新世界
     
本版列表新闻
在实验室和市场间牵线搭桥~~~
在实验室和市场间牵线搭桥~~~
在实验室和市场间牵线搭桥~~~
在实验室和市场间牵线搭桥~~~
在实验室和市场间牵线搭桥~~~
     
2018年05月2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实验室和市场间牵线搭桥
技术经理人成新热门行业
易蓉
■ 上海科创关键词 图片来源:上海科技进步报告
  企业要找技术满世界转,没有头绪,谁知技术支持方就在一条马路之隔的对面大楼。谁来搭桥?近年科技服务机构渐渐兴起,越来越多复合人才加入“金黄牛”队伍,为科技成果转化营造创新生态。

  多元模式助力转化

  3年前,上海交大的几位研究生毕业后创业组建了“迈科技”科技网络平台,有技术需求的企业可以“发帖子”求技术,科研院所的研究团队也可以“晒技术”寻找转化机会,网站通过检索和关键词匹配为双方牵线搭桥,并且跟上服务促成双方的技术匹配、应用和转化。信息化的方式、高效的第三方参与,很快落实了不少企业的“技术订单”,迈科技从中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维持运营,早期的科技中介服务就这么开始了。

  解决了基础的信息网络,迈科技并不满足。“刚开始,我们一间间实验室跑,去了解科学家们在做什么,梳理哪些技术是有市场化潜力的;另一头,我们带着技术找相关企业一家家去敲门,去了解企业需求,推销技术。结果发现,站在企业和科研院所之间当中间人,有时候两头都不起劲。”联合创始人蔡文怿说,“我们发现被动的原因来自科研团队难以形成可直接应用的技术方案,而部分企业缺乏升级意识。”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迈科技探索多元模式提供分类服务,针对技术端依然利用平台优势汇聚了1000多家科研机构,帮助他们挖掘出19000多项成熟可应用的技术方案,携手3000多位各领域合作专家共同服务企业;另一方面,培育企业意识,同时发挥灵活的市场运作方式参与到具体项目中,陪伴项目成长。例如,迈科技与上海化工研究院以合伙人的形式促进成果转化,合资公司成立后很快就完成了24个技术项目的对接。截至目前,迈科技平台上的技术供需双方自主开展咨询对接已有两万多次,服务跟进撮合的项目超过了50项。

  高端复合人才领军

  由上海交大、闵行区政府和上海地产集团三方共建的新业态创新创业培育生态体系“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的掌门人张志刚,是上海交大保留教职离岗创业的第一人。3年来,他把“零号湾一号服务员”的头衔挂在自己名片上,带着一支团队为高校师生的创新“种子”营造“发芽和成长的土壤”,累计孵化了500多个创业项目。

  张志刚同时也是上海交大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首席信息官,离岗前一直担任技术经理人帮助师生成果转化。“我有技术背景,但最大的问题是不懂市场,而技术经理人需要懂技术、懂市场还得有资源协调的能力。”张志刚说,“这几年最大的成长是,当我们以市场的眼光来重新看成果转化,更明白这不是一次性买卖,而是在技术和产品的全生命周期都需要协作、需要资源保障。”科技服务机构的技术经理人,已不再是简单的红娘和掮客,他们的目光投往更前方,更深层次为成果转化中的各环节服务。张志刚打了个比方,“如果以前是做红娘帮双方找对象,现在结婚生子都要管,还要想办法让他们把日子好好过下去。”      本报记者 易蓉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综合新闻
   第A05版:郊野大地
   第A06版:新世界
   第A07版:新世界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话题
   第A10版:聚焦
   第A11版:文体汇/动态
   第A12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3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百姓纪事
   第A20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2版:上海闲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4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上海科技成果转化“拥抱”春天
科技成 果转化 在对的时间 遇上对的人
技术经理人成新热门行业
“蟹教授”让科研成果“端上”餐桌
别让科研成果被锁在抽屉里
新民晚报新世界A06技术经理人成新热门行业 2018-05-27 2 2018年05月2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