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都市小区
     
本版列表新闻
~~~松江城管建大数据平台,开店信息违法记录一目了然
~~~松江城管建大数据平台,开店信息违法记录一目了然
~~~松江城管建大数据平台,开店信息违法记录一目了然
~~~松江城管建大数据平台,开店信息违法记录一目了然
~~~松江城管建大数据平台,开店信息违法记录一目了然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城管出妙招 一店一张“身份证”
松江城管建大数据平台,开店信息违法记录一目了然
杨洁 张小小
  以往在城管部门眼中,店家就像“流动人口”,无从知晓其从何而来,之后又将怎么发展。今年初,松江城管通过率先建立“一店一档”平台,为街面门店办上了“身份证”。全区门店信息库与移动执法个人端关联共享,执法队员只需输入关键字,门店何时开业、法人身份、历史违法记录等信息即可一目了然。

  在刚刚结束的市、区两级第三方测评中,松江区上半年街面违法行为较去年明显减少,集聚性乱设摊等案件数已经降低至个位数,同时,市民满意率较去年提升20%。

  制“身份证” 源头管理

  跨门营业、乱停车、门店装修扰民……城管部门仅涉及街面秩序管理的内容就有74项。依赖前期排摸耗时耗力,辛苦得来的数据却又经常重复。这样的情况自“一店一档”平台上线后发生了变化。在执法的同时“随手拍”,将收集到的数据以文字和图片形式实时上传,第一时间更新数据库的信息——这成为了松江城管队员们的工作新模式。

  城管部门掌握了一手信息,将以往被动的“末端处置”跨前到“源头管理”,从“事后处罚”变成“事前规范”。提升工作效能的同时,也拉近了城管与店家的关系。

  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勤务科介绍:“很多违法行为是因为业主对法律法规不够了解。还有一些案件初期违法成本小,通过事前规范控制违法行为成型,也能减少业主的损失和对执法的抵触情绪。”

  城管队员树立起“店小二”意识,市民回馈的是理解和支持。很多门店业主开始主动询问:店招店牌该怎么审批备案?装修垃圾谁来运是正规的?这样的转变也让队员们感到欣慰。  

  绘“肖像画” 精确指引

  “一店一档”平台,已完成街面门店数据信息的全部入库,目前正在进行工地信息的入库工作,下一步还将增加小区信息等,逐步强化智慧城管平台的应用功能。

  如今,随着街面信息的更新完备,全区大部分主要道路和商圈都有了违法行为“肖像画”——区域违法问题热点图,以此为依据制定的整治方案更有针对性,社区管理也从粗放型的“地毯式”转为“精确制导”。

  例如,在绿色护考期间,岳阳城管中队利用平台数据库精确锁定了考区内的噪音扰民、夜间施工、铝合金加工等违法行为,通过电话、微信及书面告知当事人,最快的一起案件处置仅用时5分钟。而如果是以往传统的上门教育整改,则至少需要20分钟。  

  建“记事簿” 信息共享

  “我店一向很守规矩的,这还是第一次违法,我们积极整改,处罚就免了吧……”部分店家面对执法时往往试图浑水摸鱼。不过,这样的“赖皮”行为在平台增设的“门店业主行政处罚”信息模块面前将完全落空。

  如今,违法当事人历年来涉及城管行政处罚的事项,在平台这个“记事簿”上都可一一查明。这些违法记录可以让执法人员区分初次违法和屡次违法,还可作为行政单位征信评价的依据。

  松江城管部门表示,未来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互动和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信息广度和深度,打通执法与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杨洁 通讯员 张小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都市小区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使命不负新征程 初心无改铸申情
   第A13版:使命不负新征程 初心无改铸申情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6版:伏尔加之波
   第A17版:伏尔加之波
   第A18版:伏尔加之波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健康+/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新民环球
“鲜花拜访”听诉求 “新装电梯”赢点赞
致读者
40公里彩色道惊艳市民
久违了,露天电影
智慧城管出妙招 一店一张“身份证”
新民晚报都市小区A09智慧城管出妙招 一店一张“身份证” 2018-07-05 2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