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星期天夜光杯/影视
     
本版列表新闻
~~~——观意大利影片《完美陌生人》
~~~——观意大利影片《完美陌生人》
~~~——观意大利影片《完美陌生人》
~~~——观意大利影片《完美陌生人》
     
2018年07月08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手机像一枚炸弹时
——观意大利影片《完美陌生人》
杨晓林
  ◎ 杨晓林

  意大利电影《完美陌生人》:三对夫妻,一个单身汉,原本是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得空来个家庭聚会,交流下情感,释放下生活和工作压力,这本是当下城市人再普通不过的事。谁知一句心血来潮的玩笑话:当着众人接你的手机,而且把收到的短信念出来。天翻地覆……

  碍着发小和爱人的面子,大家硬充好汉,心不甘情不愿地把手机放到桌子上。当手机铃声次第响起,每个人的隐私被依次曝光时,铃声犹如深水炸弹……背着配偶偷情的男人,出轨且性取向不明的丈夫、与网友感情暧昧的妻子,一个欲整容一个偷偷看心理医生的请客男女主人,三对夫妻都有问题,每个人都心怀鬼胎,当每个人都被剥掉道德的外衣时,小心翼翼掩藏的“鬼事”就赤裸裸地暴露在了光天化日之下。

  四男三女的群戏人物设置代表了中产阶级的各种职业,说明这些事情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绝非孤案。细察这些具有普遍性意义的“龌龊隐私”,观众可以窥觑到城市中产阶层婚姻家庭中存在的种种道德危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中产阶层又是社会这个肌体的“核心肌肉群”,“核心肌肉群”“细胞”的“病变”甚至“癌变”对社会“肌体”而言最是致命。影片先是让局势失控,一一揭掉了众人的假面,让大家出乖露丑,然后片尾又用月食玩了一个平行空间,让所有的事都没有发生,只不过大家都暗自有所收敛,因为生活还得继续。在创作者看来,每个人都心为形役,是欲望的奴隶,世间有些事本身就是无解的,戳破,只能伤痕累累。

  如何对待人性的弱点呢?古人可谓煞费苦心,《汉书》曰:“冕而前旒,所以蔽明;黈纩充耳,所以塞聪。”意思是古来帝王的冠冕上,垂挂着一串串的玉,正为着警惕自己,不可太明察了;用棉絮塞耳,是为着警惕自己,不可听得太精细了。古人开出的疗方是:“明有所不见,聪有所不闻,举大德,赦小过,无求备于一人之义也。”人性本如此,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故王阳明感叹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对于人性的弱点,耳聋目瞽也许是最聪明,也是最为无奈的对待方式。和稀泥,何尝不是一种生存智慧?尤其对于有儿有女的家庭,即使男女主人公都有道德瑕疵,但哪能轻易散伙?

  《完美陌生人》亦是一部堪与口碑之作《十二怒汉》《彗星来的那一夜》平分秋色的“室内剧电影”,是对二十年代出现在德国的与表现主义电影(常出现鬼怪和疯子的形象)相对立的室内剧电影的致敬之作。

  影片恪守古典悲剧的三一律,布景简单,以内景为主,以小人物为对象,描写他们的日常生活和环境。由于故事情节简单,时空变化小,人物少,所以非常注意对角色的心理刻划,演员的表演平实生活化,避免了舞台化的夸张台词与大幅度的肢体动作,自然派的表演使得人物很接地气,极为普通的举止贴切地传达了冲突激烈的戏剧性内容,镜头常长时间地停留在人物的手势动作和面部表情上,让观众如身临其境,有极大的参与感。

  作为一部优秀的“话剧电影”,编剧独出机杼,对生活和人性的洞察透骨入髓。影片的封闭空间的设置和建构故事的水平是超一流的,叙事节奏张弛有度,如行云流水,包袱的设置和拆解波诡云谲,令观者和当事人一样紧张颤栗,心惊肉跳,不得不扼腕叹绝。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新视界
   第A05版:新视界
   第A06版:文体汇
   第A07版:文体汇/聚焦
   第A08版:伏尔加之波
   第A09版:伏尔加之波
   第A10版:伏尔加之波
   第A11版:伏尔加之波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4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
   第A18版:文艺评论/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A20版:特稿/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A22版:新智/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4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编者按
当手机像一枚炸弹时
裂变的现代,回望的亲情
沉沉暮色下的悲凉人生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影视A17当手机像一枚炸弹时 2018-07-08 2 2018年07月0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