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阿根廷特色海产要做中国人餐桌上的“网红”~~~
阿根廷特色海产要做中国人餐桌上的“网红”~~~
阿根廷特色海产要做中国人餐桌上的“网红”~~~
阿根廷特色海产要做中国人餐桌上的“网红”~~~
     
2018年09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根廷特色海产要做中国人餐桌上的“网红”
“一只虾三条鱼”将“游”到进博会
张钰芸
■ 阿特玛渔业董事长沈辉 李永生 摄
扫描二维码 专访视频有惊喜
  你吃过阿根廷红虾吗?这只来自阿根廷南部海域的野生虾子,在去年“双十一”大促中卖出百万只,成为中国人餐桌上的“网红”。你知道是谁把它带入中国市场的吗?是位于阿根廷中部的阿特玛渔业公司。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今年11月,这家企业将把“一只虾三条鱼”带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向中国消费者推荐更多的阿根廷特色海产。

  “阿根廷黄鱼”期待游入中国

  “阿特玛渔业公司位于阿根廷的马德琳港市,地处南纬42°45’、西经65°02’。”阿根廷阿特玛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沈辉一开口就是经纬度,捕捞业的特点可见一斑。

  “我们在阿根廷从事渔业捕捞、水产品加工和国内国际贸易,在当地属于中等偏大的渔业公司。”沈辉告诉记者,阿根廷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农业国之一,阿特玛公司所在的马德琳港市又是当地重要的深水港,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我们有4条大型专业钓鱿船,2条红虾船和1条鳕鱼船。另有一座1800吨的冷库,以及一家年加工能力3000吨的现代化水产加工厂。捕捞的品种有红虾、鱿鱼及鳕鱼等鱼类,年捕捞产量可达10000吨。”而在此次进口博览会上,阿特玛将重点带来“一只虾三条鱼”。其中,“一只虾”就是已经在中国市场上成为“网红”的阿根廷红虾,“三条鱼”则分别是阿根廷黄鱼、雪花鲳和鱿鱼。

  “2015年我们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带来的产品就是阿根廷红虾,很快就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喜爱。”沈辉说,在前期调研中他们发现,中国餐饮文化中有着“无虾不成宴”的说法,而阿根廷红虾“中国红”的形象也十分应景。此外,“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喜欢吃黄鱼、鲳鱼,我们这次将有针对性地带来类似产品。”他介绍说,阿根廷黄鱼的生长海域和东海基本相似,无论是体型还是肉质的细腻程度,都和东海黄鱼相似,相信可以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为中国市场扩大产能增加投资

  无论是大型商超的冰柜,还是线上电商的页面,这两年阿根廷红虾都频频亮相,已经成为不少中国家庭餐桌上的常客。

  “在阿根廷红虾大量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当地每年的捕捞量约为6万吨,但随着它在中国市场受到欢迎,渔民的积极性大大提升,现在捕捞量已经上升到了20万吨。”沈辉说,因为阿根廷人更习惯吃牛羊肉,红虾原本的消费量就不多,大多出口到欧洲和日本,而在中国市场崛起后,现在绝大部分的红虾都卖到了中国。不但为当地渔民创收,中国消费者也从阿根廷红虾的大量进口中获利。“在我们大批量出口红虾之前,中国少量高端超市也有销售,但2公斤装的红虾卖到了318元,而现在只要200元不到,价格大幅下降。”

  因此如今阿特玛渔业把自己每年捕捞的2500吨阿根廷“船冻虾”全部投放到了中国市场。“所谓‘船冻虾’就是把刚刚捕捞上来的红虾用1小时左右完成分拣处理,在船上急冻后,存储在零下30~40℃的冷库中,确保其新鲜度,运到中国后,低温解冻,满足于做刺身的食材。

  沈辉说,中国市场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阶段,重视食品安全和营养,对深海捕捞渔产的需求因此快速增长。“希望 ‘三条鱼’能在进口博览会上试水,如果和红虾一样获得成功,我们计划扩大产能,将更多的优质阿根廷海产品带到中国。”

  本报记者

  张钰芸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9版:综合新闻
   第A10版:展馆/新民印象
   第A11版:展馆/新民印象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4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新民法谭
   第ZF01版:中缝4-21
“一只虾三条鱼”将“游”到进博会
助力长三角电商一起站起来
大学科研走出“高阁”求解国计民生
浦东开展全国首个综合配套试点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6“一只虾三条鱼”将“游”到进博会 2018-09-21 2 2018年09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