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文体汇/聚焦
     
本版列表新闻
~~~“改革开放40周年影展”勾起观众集体回忆
~~~“改革开放40周年影展”勾起观众集体回忆
~~~“改革开放40周年影展”勾起观众集体回忆
     
2018年11月04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眸旧光影
“改革开放40周年影展”勾起观众集体回忆
吴翔
■ 《女大学生宿舍》
■ 《夏日的期待》
■ 《绑架卡拉扬》
■ 《小街》
  “你知道48条腿的家具是什么吗?”曾经上世纪80年代的上海滩丈母娘心中结婚标配,如今已让台下的90后00后的影迷面面相觑。日前,上海艺术电影联盟用上海出品的40部影片,推出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影展”。在过去的光影中,不仅当年的“上海小囡”在交流中再次勾起了集体回忆,也让现在年轻的孩子更了解自己的家乡。

  重温经典片

  “《绑架卡拉扬》是必看之作。”艺术电影联盟的一位参与选片的工作人员说,“当年这部影片意识与手法都太超前,不为当时的观众理解。现在的观众已经可以理解这样的作品了,一定会成为新一代观众的最爱。”果然,一开票就售罄。除了《绑架卡拉扬》之外,杨延晋执导、郭凯敏和张瑜主演的《小街》这部拍摄于37年前的电影,观众也仍对它念念不忘,此外还有《家在树德坊》《邮缘》《上海假期》等曾经的事关上海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也都是场场爆满。 

  值得一提的还有《夏日的期待》,这在当时是国产片里较为少见的讨论高中生求学、早恋、就业、自杀等问题的青春片,导演史蜀君找来了在中央戏剧学院读书的贾宏声,加上在中山大学读书的张杨、刚进复旦大学的金炜、还在大同中学读书的袁鸣、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王佳宁等,在广州拍摄了一个多月,1988年上映后在社会上引起过巨大反响。

  这次“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影展”按照时间节点分为两部分——“上影经典20”和“十八大以来上海出品的精品电影20”。其中,“上影经典20”中的20部影片,有9部影片是第一次胶片转数字,有了数字拷贝,也为这批经典今后在上海的放映铺好了路。遗憾也有,像是《喜盈门》和《庐山恋》等因为35毫米拷贝褪色严重而失去了转数字的价值,只能放弃。 

  回味旧时光

  在这次影展中,值得一提的是展映影片《烦恼的喜事》,10月28日,满场观众除了观赏到了这部令人捧腹的喜剧经典之外,还在映后迎来了主演“燕子姐姐”陈燕华。

  那天,“燕子姐姐”和观众一起回忆了《烦恼的喜事》上映后最有趣的故事莫过于卢湾区电影管理站宣传组和《新民晚报》联合举办的丈母娘座谈会。十多位丈母娘在大众剧场看完《烦恼的喜事》,于映后座谈会上开启了花式吐槽模式。有一位陈大姐说,她的女儿原本结婚买家具的预算是800元,结果最后买的是1500元一套的家具,加上电风扇、收录机、做衣服,总共用掉2500元。现在婚后自己当家知道过日子不容易,小两口买一只鸡能吃五天!

  在这次影片播放前,影展通过网络做了一次测试,问问前来观看的90后、00后的观众知不知道“48条腿的家具”是什么。年轻人都不知道,其实上世纪80年代的丈母娘都清楚那是一整套家具。

  那些光影里不仅有风俗习惯,还记载着上海的硬件变化。《大桥下面》片名里的大桥,是一座横跨苏州河的大桥。关于这座大桥的名字,有过各种不同写法。白沉在当年各种刊物上写的是“三官塘桥”,《新民晚报》写为“三官堂桥”,而它现在叫曹杨路桥。还有《小街》里的慈云街9号,慈云街其实就在漕溪北路上海电影集团隔壁,但现在已经找不到37年前的外景地样貌了。 

  寻访外景地

  看电影曾经是一种时尚的社交方式。所以这次影展,还特意举办了一项“上海今昔”的互动内容——希望观众在观看完影片之后,寻访影片在上海拍摄的外景地,留住下它现在的样子。观众不仅去实地探访了曹杨路桥、慈云街,还去了《烦恼的喜事》中的家具厂门市部——零陵路637号。

  此外,影展也不仅仅是简单的经典重现,还尽可能邀请了当年参与影片拍摄的主创与观众进行互动,譬如影展正在积极联系导演彭小莲、陈燕华、郑大圣等来到现场参与观众的互动——为什么会有郑大圣?因为这位《村戏》的导演当年正是《绑架卡拉扬》的主演。即使有些人来不了现场,像是许鞍华等人也会用VCR的方式,和观众谈一谈影片创作的心得。《女大学生宿舍》放映前,史蜀君的女儿严茂还特意从海外为观众发来一封信。

  无论什么样的交流方式,都是走进影院面对面的,对于故乡热情的讨论,好像又回到了从前的时光。

  本报记者  吴翔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共享进博会
   第A06版:共享进博会
   第A07版:共享进博会
   第A08版:共享进博会
   第A09版:共享进博会
   第A10版:共享进博会
   第A11版:共享进博会
   第A12版:共享进博会
   第A13版:共享进博会
   第A14版:文体汇
   第A15版:文体汇/聚焦
   第A16版:聚焦/文体汇
   第A17版:文体汇/聚焦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军界瞭望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A24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2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26版:影视/星期天夜光杯
   第A27版:星期天夜光杯/文艺评论
   第A28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9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A30版:新智/星期天夜光杯
   第A31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32版:记忆/星期天夜光杯
回眸旧光影
钩针编结对话世界名画
广告
新民晚报文体汇/聚焦A15回眸旧光影 2018-11-04 2 2018年11月0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