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开中国童话奥秘第一人
卢润祥
  卢润祥  

  时光飞逝,往事如烟。差不多三十年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理论家、教育家,童话名著《神笔马良》作者洪汛涛先生偕夫人冯佩霞女士携新作《童话学》来我家。洪先生对我有过如兄长般关怀,我们曾是忘年之交,不久他因过度劳累而逝,这使我十分伤怀。我想不到的是,現在洪先生公子画千又奉母命,把经父亲生前修订过、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出版的修订版《童话学》送来,“纸墨寿于金石”,书的影响与生命力于此可见,令人高兴。

  上世纪80年代,缘于当时的童话创作还不能尽如人意,急需加以引导,洪先生因有《童话学》写作的计划,他用了三年时间边读边思考,三易其稿,潜心探索后将童话定义为:一种以幻想、夸张、拟人为表现特征的儿童文学样式。他说:童话的特点就是它必须由真及假,又要在假中求真,即在夸张、拟人中追求真实:如陈伯吹《一只想飞的猫》中的那只喜欢吹牛的“猫”会讲人话,它妄自尊大,自视颇高,一心要飞到天上去,结果摔到地上,就既是拟人,又有夸张想象,用不真实的事情反映骄傲必败的真实,所以读来饶有兴味。他十分敬仰前辈对童话的贡献,听他说起很早读过赵景深先生《童话学ABC》等,他也曾对我说起叶圣陶先生是因为读到鲁迅的一篇文章,说有一位童年小友因当时只能读《三字经》缺乏儿童读物觉得生活枯燥绝望而死,他怀着拯救孩子崇高目的才写出了《稻草人》《古代英雄的石像》等传世之作!又说张天翼甚至病中吐血还坚持童话写作而病倒……前辈为儿童文学事业献身精神给了他力量,终使《童话学》获得了成功。

  今天再次捧读先生此书,深深感到内容之丰富,举出实例之多,可以说对近现代童话创作的成就得失客观地作出了比较扎实的、全面的、公允的剖析,本书的难能可贵还在于论述了童话的历史轨迹,一般认为清宣统年间(1909)创办的《童话》刊登孙毓修写《无猫国》(故事说某村童大男把猫带进某国,消灭鼠患而得到国王厚赏珠宝)是我国第一篇童话作品。但洪先生认为此作还缺乏想像夸张,而真正写出我国第一篇童话的是茅盾的《寻快乐》(写有名叫经验、勤俭、钱财的三人寻找真快乐的过程)。它是具备拟人、幻想、夸张的童话特征的作品。此外,洪先生着重把童话的特点归结为:儿童的、文学的、幻想的、向上的、民族的、当代的、趣味的、优美的、多样的、发展的等十点,言人之所未言。《童话学》力避高深和“高头讲章”而富有诗意,这是因为做到了以散文诗优美笔调谈天般叙述理论,且“论、史、评”有机结合。

  《童话学》是一部理论佳作,由洪汛涛先生创立的童话学科,是一门全新的社会学科,对繁荣中国文学特别是童话创作具有其深远意义和重要贡献,他作为揭开我国童话奥秘的第一人永远值得我们纪念。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别报道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文体汇
   第A10版:话题/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聚焦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4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文艺评论
   第A18版:影视/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国学论谭
   第A20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A22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4版:品质生活/星期天夜光杯
一个90后眼里的秦怡
大雅宝甲二号的那些时光
东平路暮色(中国画)
草亭冬曲·致友人
至真生活,诗意写作
揭开中国童话奥秘第一人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A15揭开中国童话奥秘第一人 2019-01-13 2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